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SYSTEM.NEWS.校園焦點

連玉如心理師與與會師生合影

通識飛鳶博雅講座 連玉如談情緒壓力

April 23, 2024

通識月飛鳶博雅講座大型場次第三場「穿過情緒,領取祝福」邀請到曾經任職於臺灣大學學生心理輔導中心的連玉如臨床心理師蒞臨本校,與與會的老師以及同學們,分享以及探索情緒的形成,與學習如何與壓力共處。

講座一開始,連玉如從日常生活的角度出發,詢問在場與會者是否曾遭遇過挫折之經驗,並說道「人格成長本就需要挫折,就算沒有遇到,我們也會去尋找挫折」。因此,連心理師建議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用一昧地否定挫折的存在。因為當我們遭受挫折,遇到情緒困擾之時,「情緒」實為一種老天所給予我們的祝福。因為在情緒中,我們得以有力量反擊,因為在情緒中,我們得以力求生存,因為在情緒中,我們得以看見自己。

接著,連心理師請與會者參考手中之講義,引導大家覺察自身情緒來由,與目前身心之狀況。在生活中,往往我們所感受到的情緒、壓力,有很高的機率是因我們將自身困在過去,進而導致一連串的(情緒)懊悔與挫折。同時,我們也往往會因擔心未來,所以焦慮、不安。這些因我們困在過去與揣測未來的種種情緒,實都會加速日常生活中壓力症候群之出現。儘管如此,如何覺察情緒與辨識自我,仍是我們生活中所需面對的重要課題。

人的行為非常多元,情緒也相當複雜。生活中,當我們出現負面情緒之時,往往我們的內在與外在都能反映心理之健康狀態。連玉如亦請與會的大家仔細想想,日常生活中的我們,有哪些時候「想法」會較鑽牛角尖?有哪些時候「情緒」會變得較不可控制,導致身旁的人難以忍受或靠近?又或者,有哪些時候日常生活的慣常「行為」(如睡眠、飲食等),悄然出現改變?透過這些日常生活中的想法、情緒以及行為的改變和發現,往往是我們覺察、評估或探索「壓力」是否來襲的要件。而此一覺察、評估或探索壓力來由的過程,實際上也是我們在進行反思、辨識以及理解自我之狀態。

生活中的「憂鬱」是基本情緒,連心理師強調著。進一步,連老師也運用電影《腦筋急轉彎》舉例,帶領與會師生一起探索,生活中該如何處理「憂鬱」及其所帶來的問題,以及在這過程中,我們要如何沉靜下來、尋找安全感、復原再重新出發。「忠於自己,為自己表達需求,事實上是一種肯定自我,以及自我肯定的表現」連老師鼓勵大家。同時,最後我們一定要記得謝謝自己,「感謝每一天的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的自己」。

而關於如何接納情緒,連玉如建議大家可以從日常生活活化「理性腦」開始,遇到問題先冷靜,釐清情緒為何?因為往往影響情緒和行為的是想法,而非事件本身。在我們日復一日的生活過程中,難免都會遇到不如意之事,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好好釋放壓力,脫離深淵,實是需要我們一起努力學習與面對。同時,連老師亦說,在這過程中,「求助」是勇敢的表現,「它」會讓我們的靈魂找到了陪伴,找到了支持,同時也擁抱了安全和温暖。因此,保養自己的社會連結系統非常重要。

最後,連心理師也請大家換位思考,以陪伴者之角度,講述在安定情緒時,陪伴與同理心的重要。她說在陪伴與同理心的路上,我們每個人都有自身所需面對的課題,而「陪伴」是我們在人生旅途中,與我們所關懷/心的人,一起走一段路,走進心靈深處去探險,但絶非是去承擔他人的困境,肩負走出幽谷的責任。這就像在《排球少年》中,影山與日向相互對彼此說,「只要有我在,你就是最強的!」般的相互支持與相挺。

本學期飛鳶博雅講座大型場次,後續亦邀請明月堂第三代傳人周恆儀、臺灣正念學學會常務理事暨正念療育資深督導師羅耀明、甘樂文創志業執行長林峻丞等人,分享其如何在紛亂的世界中,擁抱自身,並也投身自己所愛,關懷他人。

SYSTEM.NEWS.閱讀全文 關於通識飛鳶博雅講座 連玉如談情緒壓力
北大玩具節扮演在地的公益協力核心,由大學特色出發的USR精神,為每一個參與的家庭創造美好時光,營造全齡共融的臺北大學城

【USR】逾1,500位「玩家」共聚臺北大學城

April 20, 2024

第7屆北大玩具節落幕 連結在地青銀共融 落實USR精神

由國立臺北大學高齡與社區研究中心、社科院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以下簡稱玩圖)主辦的第7屆「北大玩具節」於4月20日在三峽校區舉辦,活動圓滿成功,今年加入「青銀共融」元素,攜手校園師生、公益團體、高齡社群與在地夥伴,藉由二手玩具設計30多個遊戲攤位,不只減少垃圾量,並讓祖孫三代一起同樂,創造全齡共融的臺北大學城。活動吸引了531位大人捐發票換摸彩、545位小朋友報名闖關,加上112位現場志工與北大師生,規模打破歷年人潮紀錄,加上許多周末就習慣到校園運動、野餐的民眾也熱情參與,總計近1,500位「玩家」同樂,越玩越熱鬧。

高齡與社區研究中心主任曾敏傑表示,北大玩具節的活動緣起很單純,就是期盼校園跨出去和社區互動連結,從2018年舉辦到現在已有7年,很多孩子從幼兒園玩到國小都畢業了還來參加,已是死忠的鐵粉,如今,因應臺灣高齡化的趨勢,今年北大玩具節的遊戲攤位增加多組關主是青銀共融,增加了高齡者的服務角色,特別是「懷舊吊酒瓶」、「劍玉乒乓球」等遊戲,都是長輩從小玩到大的趣味遊戲,透過玩具節共融與傳承生命經驗。

82歲的高齡志工陳妙璇受訪時表示:「雖然以前也有志工服務的經驗,但與學生一起擔任關主還是第一次,很有意思,看見孩子快樂射飛鏢的笑容,讓我很開心。」同組的社工二李彥蓁也回應說,「第一次和長輩合作當志工,最初會緊張沒有話題聊,或是無法溝通,真正開始合作時,發現長輩其實很喜歡跟我交流,這次與陳妙璇阿姨一起完成任務,是一個新奇又快樂的經驗!」

北大玩具節拉近世代情感,更連結在地能量,攜手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之外,也邀請到台灣鳶山社會實踐協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三峽志工站、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土城社福中心、新北市志願服務協會、成福國小、桃子腳國中小學、伊甸基金會三峽服務中心及恩主公醫院等夥伴共襄盛舉。玩圖秘書長張維庭表示,很開心能讓大家認識二手玩具的力量,減少垃圾量的同時,也將玩具的生命延續,這七年來參與玩具節的互動融洽,除了看見孩童、學生及長輩的熱情參與,甚至發現越來越多在地團體的踴躍加入,這些都證明了玩具節不只是節慶,而是一個結合在地的平台,與民眾和社群的友善連結。

玩具節也是落實USR理念的極佳場合,結合社會工作學系老師游以安的「遊戲治療」課程,從籌備期開始認識活動的始末與精神,再到團隊合作規劃遊戲,以及前往新北市玩具銀行,挑選各項闖關遊戲所需的道具,最後,透過現場活動實踐演練,更是讓同學收穫滿滿,社工四張昀蓁說:「因為修習遊戲治療課程而在玩具節與社區居民互動,有了實際應用所學的機會,雖然我在接待了幾十位大小朋友後感到疲累,卻也覺得很滿足、開心。」社工三顏妤庭也分享說:「最有成就感的是小朋友的年齡層較廣,我們就依照孩子的能力調整遊戲難易度,看著大家都能在攤位玩得開心,也讓我的心情受到感染!」

玩具節的順利舉辦,背後還有一群無名英雄「北大小鳶隊」,長期擔任志工自動自發參與USR計畫所推動的各項活動,公行系四年級的同學劉柏志說:「這次我擔任Switch的關主,許多孩子可能不常接觸電動,所以能夠感受到他們很認真學習,也讓我在教學的過程不斷修正步驟,都是很寶貴的經驗。」

北大玩具節是「大學城節慶」系列活動之一,也是每年第一場的節慶,持續散發校園的歡笑與活力,鄰近居民林有田受訪時笑著說:「孩子在社區看見宣傳海報時就準備好要參加,所以再約了朋友的家庭,今天2個大人帶著10個孩子玩好玩滿,共享歡樂的週末,真的很感謝玩具節的舉辦。」多年來的持續推廣,並扮演在地的公益協力核心,曾敏傑表示特別是社科院更要實踐所學、關懷弱勢,尤其今年有了美國石氏基金會(The Dynamic Foundation)的大力支持,基金會創辦人石秀寧長期關心弱勢族群,除了USR計畫發展出在地的輪椅族支持團體、薩克斯風在地關懷等系列活動,玩具節更邀請鄰近社區的弱勢族群到場同歡,具體落實由大學特色出發的USR精神,也為每一個參與的家庭創造美好時光,營造全齡共融的臺北大學城。

SYSTEM.NEWS.閱讀全文 關於【USR】逾1,500位「玩家」共聚臺北大學城
2%

教師研究心得分享《全球排名2%頂尖科學家終身科學影響力獲獎系列》

April 19, 2024

教師研究心得分享完整內容請由此閱讀

研發處電子報以邀請校內老師分享研究心得為主軸,藉此盼能讓校內師長瞭解彼此於專業領域持續耕耘的研究成果。本期以「全球排名2%頂尖科學家終身科學影響力獲獎系列」為主題,首先邀請到曾國雄講座教授、陳宥杉特聘教授、林道通特聘教授、陳裕賢特聘教授,以及李忠益副教授分享其研究成果,後續亦盼邀請其他入榜教師進行分享。也再次恭賀老師們的優秀表現獲得國際認可,本校與有榮焉!

《全球排名2%頂尖科學家終身科學影響力獲獎系列》本期分享人:
★曾國雄講座教授【以問題解決之研究方法,應對多面向跨領域實務問題】
★陳宥杉特聘教授【以原創性管理觀念探討永續發展議題,榮獲國際肯定】
★林道通特聘教授【持續深耕產學合作,以跨領域的創新研究,走出自己的研究特色】
★陳裕賢特聘教授【於資訊領域堅持不懈,展現滴水穿石學術成果】
★李忠益副教授【持續鑽研無線光通訊,研究表現獲國際認同】

曾國雄講座教授

陳宥杉特聘教授

林道通特聘教授

陳裕賢特聘教授

李忠益副教授

SYSTEM.NEWS.閱讀全文 關於教師研究心得分享《全球排名2%頂尖科學家終身科學影響力獲獎系列》
讀學老抽電腦 獎品總值30萬

【USR】讀學老抽電腦 獎品總值30萬

April 17, 2024

爸媽學老,我抽電腦!國立臺北大學社科院USR計畫正推出《學老誌》網路心得分享抽獎活動,計畫主持人暨高齡與社區研究中心主任曾敏傑於4月17日下午3點,透過子計畫張菁芬老師的「方案設計與評估」課程時段,向60多位學生分享活動辦法與理念,也宣布多年來校園少見的抽獎活動正式開跑。即日起至5月8日,凡國立臺北大學在籍的學生(含進修部),只要透過活動專頁完成四項簡單步驟,就可獲得抽獎資格;獎品總價值超過30萬元,最大獎項為「iPad Air 5 10.9吋」1台,另有「Apple watch SE GPS」2只、「AirPods 3rd」3組、200元超商禮券200名、及《學老誌》1年4期免費寄送獲獎同學家中長輩。歡迎臺北大學同學們跨越世代,「揪」家中長輩組隊參與,若有超過1,000名學生參加,將再增設特別獎,加抽一台平板電腦,詳細活動辦法請見:https://usrsocntpu.pse.is/5t7vrf

 

「爸媽學老,我抽電腦」是一項創新的北大學老家庭培力方案,旨在鼓勵北大學生與家中長輩共同學老,有鑑於臺灣將於2025年成為超高齡社會,屆時全臺五分之一人口都將超過65歲。老化是每一個人都要面對的課題,但需要認真學習,才能妥善因應,因此,國立臺北大學於2023年成立「高齡與社區研究中心」,並且創刊《學老誌》,幫助中高齡者面對老化,並且倡議學老、分享學老、與推廣學老。

 

這次抽獎活動特別與臺北大學圖書館、高齡與社區研究中心合辦,鼓勵跨世代透過「閱讀」追求活躍老化,而臺北大學去年創刊的《學老誌》,正是所有中高齡者面對老化最重要的資源手冊。這次在美國石氏基金會(The Dynamic Foundation)的贊助下,加上外部單位台灣鳶山社會實踐協會與台灣個人健康樂活行動聯盟的支持下,除了提供豐盛的獎品抽獎之外,也將提供1000冊《學老誌》供學生免費索閱,三峽校區可至圖書館大廳自由取閱,民生校區則於本週三17:30-18:30於教學大樓一樓發放(送完為止)。

 

曾敏傑主任在活動起跑說明會中也提到,「學老」對於臺北大學的學生尤具意義,一方面每個人都會老化,二來家中父母長輩正在步入中高齡化,若能幫助父母認識老化、提前因應老化,也將降低子女未來的照護壓力。因此辦理「爸媽學老 我抽電腦」,主要在鼓勵大學生積極將「學老」觀念推廣給家中長輩(如父母、祖父母、長輩親友等),並透過跨世代共同閱讀《學老誌》,培力發展成為「學老家庭」,也讓臺北大學在超高齡化社會來臨之際,攜手同學推動跨世代共學老,探索第三人生大學的樣態,也領先善盡大學在高齡社會中的責任。

 

即日起至5月8日,凡參與活動的同學只要與父母或家中長輩,透過加入《學老誌》官方LINE帳號,都可以線上免費閱讀前三期《學老誌》的精彩內容;同時透過完成簡單四個步驟即可參加摸彩,同學將有機會獲得iPad AirApple watchAirPods、超商禮券等,而抽中禮物的學生之家中長輩,未來也將獲贈最新《學老誌》一年共四期;本活動獎項總價值超過30萬元,邀請臺北大學同學跨越世代,「揪」家中長輩組隊參與,若有超過1,000名學生參加,主辦單位將增設特別獎,再抽出一台iPad Air,對於學生積極參與推廣「學老」再予鼓勵。

 

「爸媽學老 我抽電腦」——北大學老家庭培力方案

溫馨五月即將到來,簡單四步驟,你得好獎,也在母親節前,給媽媽帶來好禮的驚喜!

 

◆活動限臺北大學學生參加(含進修部)。

◆每隊兩人(1位學生、1位長輩)皆須完成活動關卡①、②、③項條件,並由學生代表④登記抽獎。

◆活動關卡:

① 加入《學老誌》官方LINE@ https://lin.ee/DvIX9mL

② 按讚《學老誌》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ingandAging/

③ 閱讀《學老誌》任一期文章,撰寫並上傳200字以上學習心得。

④ 於活動貼文留言登記抽獎

 

詳細內容請見活動專頁:https://usrsocntpu.pse.is/5t7vrf

或來電02-8674-1111*67222社科院USR計畫辦公室鍾小姐洽詢

SYSTEM.NEWS.閱讀全文 關於【USR】讀學老抽電腦 獎品總值30萬
SYSTEM.NEWS.公告列表
GENERAL.三峽校區
SYSTEM.REAL_TIME_INFO.雨量:0 mm
SYSTEM.REAL_TIME_INFO.紫外線 :SYSTEM.REAL_TIME_INFO.
SYSTEM.REAL_TIME_INFO.空氣品質:SYSTEM.REAL_TIME_INFO.
SYSTEM.REAL_TIME_INFO.公車(正門) : SYSTEM.REAL_TIME_INFO.點擊編號可查詢公車動態
SYSTEM.REAL_TIME_INFO.鶯歌火車站
YouBike
SYSTEM.REAL_TIME_INFO.新北市YouBike站點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