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2024 Wales-Taiwan Forum

2024 威爾斯-臺灣論壇

March 19, 2024

國際事務處於2024年2月29日與都市計劃研究所合作辦理「威爾斯-臺灣研討會」,很榮幸再度邀請英國卡地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學者團隊:Prof Robert Huggins、Prof Max Munday、Prof Oleg Golubchikov、Prof Justin Spinney、Dr Abid Mehmood與Dr Mathilde Christensen擔任主講人。同時,也邀請本校教師團隊:永續創新國際學院衛萬明院長、國際事務處韋岱思國際長、都市計劃研究所葉佳宗所長、林文一教授、張容瑛副教授與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劉佳昊助理教授擔任論壇與談人。

活動開場由池祥麟財務暨永續發展副校長致詞及韋岱思國際長擔任主持人。池副校長除了表達對卡地夫大學學者的歡迎,也表示此論壇不僅為本校的國際合作樹立了良好典範,也加深了本校與卡地夫大學之間的交流關係,非常期待兩校未來的合作發展。

本校與英國卡地夫大學的合作始於歐盟學術交流計畫(Erasmus+ International Credit Mobility Project),促進了臺英兩校教師和研究生參與雙邊短期研究交流的合作,兩校教師也透過此計畫共同合作成功申請臺灣-英國(NSTC-ESRC)雙邊人員交流計畫獎助。此外,雙方教師更組成智庫團隊,共同參與世曦工程顧問公司的桃園城市願景計劃,開啟臺英的產學合作交流。後續的合作也促成了辦理本場威爾斯-臺灣論壇的契機。

本次論壇共有五個場次,以科學園區為研究主軸,探討的主題包含:透過國際與當地的觀點重新思考科學園區、從文化視角及代理機構來分析臺灣的半導體產業、科學園區與空間政治的討論、科學園區是否能促進社會創新、治理科學園區的下一代,及發展科學園區:探索勞工需求與社區整合的交集。活動共吸引30餘位師生共同參與。

國際處積極為本校師生爭取在研學教的國際交流機會,每年提供校內國合獎助申請,推廣校際間實質性的學術交流合作,並增加國際學術合作與教學的量能,進一步提升全球學術移動力及學術影響力。

SYSTEM.NEWS.閱讀全文 關於2024 威爾斯-臺灣論壇
職涯探索之旅工作坊-小組發表與獎勵

境外生職涯啟發之旅:探索語言、溝通與人工智慧

March 18, 2024

在陽光明媚的午後,一群臺灣學生與國際學生紛紛匯聚在USR Hub,迎接著一場關於職涯發展之旅的精彩冒險。國際處希望帶給同學的不僅是一場工作坊,也是一場心靈的啟發之旅,將語言與溝通技巧以及人工智慧的應用結合在一起。

韋岱思國際長開場致詞,介紹這次的活動是國際處今年度特別為同學們籌劃的職涯發展系列工作坊的第一場次,全程以英語進行,強調這一系列活動的目的在於讓同學們更深入地了解目前就業市場的需求,並提供必要的準備。而在職場上取得成功的關鍵之一是良好的語言和溝通技巧,同時也要善於應用日新月異的人工智慧技術。

這次很榮幸能再邀請到身兼三個跨國企業的CEOMr. JJ,藉由他豐富的企業經營與職涯經驗,相信能啟發同學不同的思考,另外也邀請到結合AI的外語學習企業-ELSA SPEAK的客戶總監Maggie Kieu與大家分享他的職涯發展過程以及如何能運用AI精進自己的外語能力。

活動開始後,Mr. JJ首先鼓勵參與的同學主動與其他參與者交流,至少要和十位同學打招呼和問候。這個互動過程中,有同學分享說,與不同對象的互動方式讓她們感受到不同對象的人格特質與風格,以及表達和溝通能力的重要性。接著讓每位參與者寫下對這次活動的期待,透過分享的過程凝聚大家的目標與信念。

在介紹成功的關鍵因素和能力時,講者也分析了幾項重要指標,包括應該增強自信、加強人際技巧、提升溝通能力、培養足夠的彈性和發展領導才能。這些都是在職場中取得成功所必需的技能和素質。

最後的小組討論與發表時間,探討了AI在職場上帶來的優勢和威脅。通過這個活動,同學更加認識到了AI可能帶來的潛在風險,同時Mr.JJ也鼓勵同學們時常練習演講與發表,除了可增強自信,也能更熟習準確的傳達意識到了練習演講和表達的重要性。

講者也特別準備了四本與職涯發展相關的書籍,以獎勵分享發表的同學,希望能讓同學們培養積極應對職場挑戰的正面心態,以迎接現代職場的多變挑戰。第二場次的工作坊將在113418日中午1220分於USR HUB舉行,主題是「領航未來職場:以人工智慧為主導的招聘方式與職涯準備」,歡迎同學們踴躍報名(連結)!

SYSTEM.NEWS.閱讀全文 關於境外生職涯啟發之旅:探索語言、溝通與人工智慧
Boston University Metropolitan College

美國波士頓大學(BU-MET)雙聯說明會

March 14, 2024

2024年3月4日(星期一)國際事務處舉辦美國波士頓大學(BU-MET)雙聯說明會圓滿落幕。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美國波士頓大學MET國際學院主任Ms. Katherine Dunkerley為本校師生分享雙聯學位的申請資訊。由國際事務處韋岱思國際長及境外生組馬國勳組長接待,雙方就目前的合作情況進行了解,後續將討論合約的更新,以及1+1雙聯學位計畫的進一步合作,期待能提供本校同學更多資源,並擴大在課程項目上的合作。

Ms. Katherine Dunkerley首先介紹美國波士頓大學MET國際學院,並提供美國的校園生活指南。接著,和我們說明1+1碩士雙聯學位的課程項目,其中還包含實習和OPT工作機會。本次活動報名十分踴躍,參與聆聽人數近70人。

美國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 簡稱 BU)是一所位於美國麻薩諸塞州波士頓的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學,擁有大約4,000多名教職員工和來自120個國家的33,000多名在校學生。該校創立於1869年,提供250多個學位學程,並擁有17個學院,Metropolitan College (MET)也是隸屬其中之一,包含70個學程學位。2022–2023 THE全球排名第71名。

更多本校與波士頓大學合作1+1雙聯學位計畫Dual Degree (MET International Program),敬請參考以下連結:https://new.ntpu.edu.tw/news/65a7508107be4b0843d5d3cb

SYSTEM.NEWS.閱讀全文 關於美國波士頓大學(BU-MET)雙聯說明會
休閒運動管理學系-林芯羽學姊敘述著赴外生活的點滴

「展翅飛颺圓夢去」學海計畫赴外研修獎學金受理至113年3月6日止

February 26, 2024

       為鼓勵在校學生赴國外研修,勇敢走出舒適圈拓展國際視野,本校每年皆積極投入教育部「學海飛颺」及「學海惜珠」計畫,希望藉由獎學金的提供,給予年輕學子參與國際交流的機會,同時藉以減輕赴外研修的經濟負擔,提高出國學習的意願,讓赴國外求學不再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113學年度經本校交換甄選,中、英、日文組共計錄取122位學生,申請海外交換意願十分熱絡;近年來本校持續與國外姊妹校保持良好互動,為長期關係經營奠基,更積極拓展國際合作網絡,隨著簽約合作校數增加,實質合作的機會隨之成長,出國研修的途徑除傳統的交換學生外,近年亦積極發展與國外大學簽署雙聯學位協議,提供更多元的出國管道。

  為使同學能更進一步了解赴外研修準備及學海獎學金申請作業,國際處特別於113年2月20日辦理「113學年度學海飛颺/惜珠獎學金說明暨分享會」,吸引60餘名同學參與;說明會中,國際處承辦人針對該獎學金計畫目的、應備文件、辦理期程等事項逐一說明,希望給予著手申請的同學能有更明確的方向與流程可依循,也特別邀請了曾獲獎的學姐蒞臨現場,提供過去準備申請資料的秘訣,以及研修計畫撰寫的要領,引導學弟妹在細節中凸顯個人特質、強調求學經歷和研修領域與未來展望的適切度。

  此外,對於初次赴外交換的忐忑,學姐也透過主講自身經驗點滴,生動地描述國外學習的趣事、多元文化體驗的驚喜、當地語言能力的增進及結識不同國家朋友的過程等,彷若強心針一般,激勵在場即將啟程的同學們,讓其不安的心情安定許多,更增添了許多勇氣和期待,精彩的分享內容獲得熱烈廻響。

       教育部學海計畫獎學金,是赴外學生每年度透過良性競爭爭取資源的難得機會,詳細甄選辦法已公告於本校國際事務處網頁(路徑:赴外學生-出國交換),期待懷抱出國研修夢想的同學們邁出通往世界的腳步,勇敢踏上豐富多彩的國際之旅。

 

 

 

相關資料參考
    *教育部學海計畫要點
      https://www.studyabroad.moe.gov.tw/new/index/index
    *國立臺北大學113年度學海飛颺及學海惜珠獎學金簡章辦法
      https://new.ntpu.edu.tw/oia/exchange-students-outbound

SYSTEM.NEWS.閱讀全文 關於「展翅飛颺圓夢去」學海計畫赴外研修獎學金受理至113年3月6日止

SYSTEM.NEWS.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