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USR】接待善德協會 青銀共賞音樂

113326日,由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邀請臺北藝術大學助理教授汪奕聞,辦理「布拉姆斯作品118和蕭邦24首前奏曲解說式音樂會—給克拉拉的情書與馬約卡島的噩夢」,社科院USR計畫也合作辦理青銀共學活動,友善接待樹林區中華善德關懷協會的40位長輩蒞校一同聽講,並與北大80名學生一同沉浸於古典音樂饗宴之中。

 

本次活動也是USR計畫第25場次的校園友善接待活動,參與講座的社區長輩來自樹林區的中華善德關懷協會,該協會主要以老人、婦女、青少年、身心障礙者等弱勢族群為服務對象,並以「做善事、扶助社會弱勢」為理念,不定期為需要者提供如寒冬送暖等物資助援,也辦理如音樂律動及廣場舞等課程,以促進並陪伴長者健康面對老化。

 

上半場講座開始,汪教授分別介紹了蕭邦與布拉姆斯兩位19世紀浪漫派的古典音樂家,其作品曲風結合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蘊藏濃厚的人文元素。而德國作曲家舒曼則是布拉姆斯的伯樂,其妻克拉拉做為一名鋼琴演奏家,亦多次演奏布拉姆斯的作品,三人之間的羈絆相互影響。聆聽完介紹後,在場聽眾對古典音樂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下半場的講座,老師更演示布拉姆斯的四首作品,用音樂讓聽眾感受布拉姆斯的心靈秘境。

 

聆聽完講座之後,也有學生回饋自己是第一次參加解說式音樂會,發現不同於純演奏音樂會,解說式音樂會透過講者的引導,更能讓非專業的人能理解作品想表達的意涵。在講座的下半場中,汪老師則表演蕭邦的24首前奏曲,長達四十分鐘的表演卻讓人目不轉睛、全神貫注在其指尖下的音樂,有高潮迭起,也有平緩卻能打動人心的部分。表演中也充分展示老師的鋼琴技巧,更能夠看到全身心投入在表演中,時而委婉、時而迸放其熱愛音樂的靈魂。

 

也有長輩提到,自己平時也就會上YouTube聆聽古典音樂,因此知道有機會參加這場音樂講座後就非常期待,今天聽完講師的介紹和表演後,內心更隨著音樂的高潮迭起感到澎湃激動,也引起自己未來想繼續認識古典音樂的心情。

 

會後大家在講堂留下合影,而社科院USR計畫三月份的友善接待活動也告一段落,下一場次將於514日(二)1010辦理,屆時林子晴老師將邀請夜鶯基金會張皓閔講師,來校介紹馬勒交響曲之「最」,張老師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碩士,並譯有《馬勒交響曲》一書。

 

近日正臨北大花季開始,因此長輩們也一同前往北大心湖,在櫻花樹前留下合影,正式結束今日的友善接待活動。USR計畫未來仍將繼續媒合在地高齡社群,與大學生共享公共資源,促進在地長輩的樂活,也善盡大學在地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