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USR】黃蘭媖老師帶隊參訪平鎮社區營造

社科院USR結合犯研所黃蘭媖老師的「犯罪預防理論與實務」課程,關注社區犯罪預防的重要指標-「集體效能」,意謂著在鄰里間建立社會凝聚力,使居民願意為了公益起身干預,促成集體效能越高的社區來減少犯罪。本學期為了推動青銀共學以及社區參與,在黃蘭媖老師的規劃之下,於3月19日邀請四位在地社區組織代表,包含三峽龍恩里長黃家賢、鶯歌區永昌里長游武雄、遠雄耶魯社區委員汪惠玲、前主委賴素卿等人,隨同16位修課學生,前往平鎮區鎮興里觀摩,了瞭解鎮興里黃志杰里長於在任的10年間,如何凝聚社區意識、提升社區集體效能,而達到改造社區治安熱點,進而創造永續社區。

活動之初,大家先於鎮興市民活動中心聆聽簡報,黃志杰里長分享了當初參選的心路歷程,以及過去存在的「惡靈古堡」問題,指的是110戶的社區住宅因管理不善而陷入混亂;當時這個社區存在著停車問題、管理室被濫用等安全隱患,甚至成為犯罪活動的聚集地。但透過里長的努力,社區開始進行改造,包括重新規劃停車空間、裝置監視器、修建無障礙坡道等,也順利成立了管委會;最後這些舉措也有效地改善了社區安全和管理,提高了社區成員的生活品質。

社區志工曹大哥接著帶領大家實地走訪社區,勘查公共空間現況。如今社區大門入口停車井然有序,管理室不再成為毒品交易場所;住民常在中庭涼亭聚會,加強社區凝聚力;地下室積水問題已解決,照明改善也提升居民的安全感;雖然目前仍有私人用品擺放問題,但管委會仍積極勸導住民不堆置危險物品。社區秩序漸趨穩定後,住民也會抵制不負責任的房東或租客,房價也慢慢回漲,而市場價格機制也自動引入優質居民,讓犯罪率大幅下降,不再是警方關注的焦點社區。現在黃里長與近800位里民已建立了密切聯繫,隨時通報環境污染情況,迅速應對;同時,里長也與工廠負責人合作,將其視為社區資源,鼓勵企業將環境保護作為社會責任。

黃里長也分享了許多經營社區的心得,如透過設置「大地學堂」,讓社區民眾參與活動,傳遞共識、共同、與同生之理念,連結在地文化、生活、生態與產業資源,透過建立社區品牌與社區企業,期盼透過永續經營使社區達到自給自足。

黃里長與志工們目前積極推動三大重點:(1)首先是社區凝聚活動。鎮興里辦理了許多針對兒童及小家庭的活動,如夏令營和萬聖節餐會,吸引了社區年輕爸媽的參與;也設立了大地學堂,提供各類課程,盤點人力資源並培力社區志工,達成保存價值、創新構思、傳承價值、區域發展與互助精神。(2)其次是環境營造空間。里長結合志工積極撰寫計畫,爭取公部門經費投入環境營造,改善髒亂與死角,創造特色地景與活化空間。社區營造後,再培力社區志工導覽社區與辦理活動,累積社區資本並再回饋到社區營造。(3)最後是地方創生就業。社區成立了「阿霸妹社區企業」及「安平鎮庄文化協會」,透過地方網路宣傳與設計能力,開發具社區特色的產品,並由當地婦女加工製作,壓低成本與增加產能,促進地方經濟發展。「阿霸妹」是客語中的伯母之意,代表著安平鎮庄這個傳統客家庄及以客家女力為精神表徵,展現客家女性的堅韌、好客及創造力;而「阿霸妹」品牌的收益,70%用於就業薪資、20%回饋社區、10%則作為關懷老幼基金之用。

本次參訪讓師生與社區組織代表深刻體認到社區營造的重要性,以及「在地人」的參與是社區資本的核心所在,只有社區民眾的積極參與,才能真正促成社區改變與永續發展。雖然外來資源可以在短期內改變硬體外觀,但真正長期持久的改變在於人心的轉變、與社區意識的提升;同時每位社區成員都有可能運用自己的專長來貢獻社區,即使是社會邊緣的族群也不例外。透過本次社區參訪,犯罪學與犯罪預防理論中的「社會解組」、「集體效能」與「社會資本」不再是紙上談兵,而是真實的案例。凝聚居民與改造社區確實可以改變居民的行為,黃里長口中所謂「環境心理學」的操作,確實能夠漸進式地創造社區靭性與減少犯罪。

社區是「大家」的社區,安全的社區環境更是社區居民的心願,社科院USR多年來持續推動「臺北大學城」,促進大學與在地社區的融合,邀請社區代表與高齡長輩入校與學生共同研習,或是觀摩參訪成功案例,朝向友善共榮的臺北大學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