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傑出校友專訪—吳光陸學長「法理精湛 絃歌不輟」

學歷:
法律學系62年度畢業
文化大學法學碩士

現職:
精誠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112110日,陳達新副校長(兼校友中心主任)與校友總會蔡江城秘書長帶領校友中心採訪團隊於校友中心台北辦公室,專訪甫獲本校頒贈第22屆傑出校友「公共服務獎」—吳光陸學長。吳學長為本校法律系出身,一生皆從事法律相關工作,不論是擔任教職進行理論研究,亦或是以法官與律師之姿進行實務處理皆盡心盡力,於強制執行法與破產法領域有著豐富的經驗。直至今日仍每周回到母校法律系兼課,傳授實務經驗,「本想辭去教學工作,但因實務經驗難能可貴,而繼續兼課」,即便已從法律系畢業50年,仍保持著赤子之心,期望藉由自身經驗的傳承來幫助年輕學子,本次專訪學長也與團隊分享其職涯歷程,以及從事教職之點滴。

「念法律是我的興趣」說起於法律系就讀的點滴,學長表示法律系最重要的就是念書,因為成為法官或是律師的路上有著大大小小的考試,所以當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圖書館與形形色色的同窗們一同讀書的時光。「我從大二開始參加普通行政人員法制組之高等考試,歷經十次高考,才考上司法官」退伍後因尚未通過相關考試,故在李岱教授的邀請下回校擔任助教。2年的助教生涯僅僅只是學長法律生涯的起始,從事法律工作的夢想從沒放棄,工作之餘仍自修準備考試,在李教授的鼓勵下考上研究所,並於撰寫論文時發覺強制執行法之重要性,奠定其於強制執行領域備受肯定之基礎,而後也順利考上司法官,十年後因生涯規劃,轉任律師執業至今。「很多東西是書本上看不到的」學長表示不論是擔任法官或是律師,實務經驗是極為重要的,空泛的理論不足以應付現實案件,故時常與同事討教,才一步步地成長起來,後也因為這些經歷,而接受甘添貴教授的邀請回校兼課至今,將自身經驗分享出去。

「教書工作是我的興趣」學長表示教學的過程是互相的,與學生討論的過程中自己也能得到啟示,他也曾因此得到撰寫心得刊登在「法令月刊」等法學雜誌的靈感。除此之外,授課學生畢業後通過考試而寄來的感謝卡、逢年過節的問候都讓他感到十分有成就感,故一直堅持教學到了今日。「學生間相傳,如果要知道自己的實力,就選吳老師的課」健談且風趣的學長,在課堂中卻是一位嚴師,學長表示學法律不是用背的,而是要了解法律真意,縱橫研究,故會在課堂上抽點學生,藉由反覆辯論使其觀念沉澱,也為學生日後成為法官與律師打下扎實的基礎。「一般而言,學習法律,從事的工作,或為理論之研究從事教職,或實務之處理為法官、律師,我三者兼具,這是讀大學時沒想到的事,這就是緣份吧!」

最後,學長表示這次回到母校,感觸很多,從前的校舍也有了很大的變化,但唯一不變的是,從法商時期延續至今日臺北大學「追求真理、服務人群」的精神,期望學弟妹不論未來在哪個職位都要將此謹記在心,在學時於各自的領域上努力學習,畢業後懷抱著赤子之心去工作,不論在各行各業皆能謹守「不辱父母也不辱學校」的原則,擁有民胞物與的胸懷,不苛薄寡恩,祝福所有學弟妹在未來皆能一帆風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