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USR】攜手鳶山協會創意推出《高齡方案電子書》

社科院USR計畫長期深耕三鶯地區,透過育成台灣鳶山社會實踐協會,並將服務對象擴及三峽、鶯歌、土城、樹林的老人據點,近日進一步透過據點長期培力,推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方案電子書』》,將據點豐富有趣的高齡活動方案實例,拆解成實用的操作步驟,集結成為高齡機構工作者的創意活動資料庫,希望造福更多新北市據點的長者。電子書中包含靜態的手作、益智類的腦力激盪、動態的運動或樂器演奏,都能使高齡長者樂在其中。歡迎各界下載參考使用,也可掃描下方QRcode,或連結網址https://tinyurl.com/28yvbyph

 

因應台灣超高齡化的趨勢,新北市轄區內設有487間長者關懷據點,而鳶山協會自109年起,協助新北市社會局輔導三鶯土樹43間據點相關行政工作,兩位本校社工系畢業的專員每月奔走各據點查核,也看到各據點為長者所開發的豐富課程,以及新成立據點在設計高齡方案時的困難處境。

 

鳶山協會理事長也是社科院USR計畫主持人曾敏傑教授表示,當長者服務的需求越來越高時,鳶山協會期許能提供資源平台,搭起據點服務經驗與資訊交流的橋樑,進而穩定各據點的運作與發展,並透過觀摩交流,讓據點在經營及服務上能教學相長,因此發行此電子書,讓長者服務的創意方案可以擴大效益,同時也連結社科院USR計畫,一起將大學的服務與影響力,走出三鶯、擴及新北。

 

本次在新北市社會局與鳶山協會合作之下,向全境內據點徵件,計有46個創意方案入選電子書,再由協會協助編撰、彙集成《新北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方案電子書》,電子書的形式也讓知識傳播更加便利及環保永續。也感謝參與的新北市的24據點願意分享這些創意方案,讓更多服務長者的單位,得以相互觀摩交流,也讓新成立的老人據點有一本快速的活動指引手冊。

 

本電子書將據點活動分類成靜態及動態兩大類;在靜態活動上另外細分為繪畫創作、手作DIY、腦力激盪、佳節慶祝;動態活動有健康促進、樂器節奏、樂齡趣味等分類。另外在書中也提到設計方案的四大步驟,包含活動目的、事前準備、活動流程及注意事項。只要能掌握這四大步驟,就可以快速完成方案的內容及操作。多元智能協會鶯歌站的服務員黃素英也表示,能收到這個電子書,就不怕設計方案沒有靈感了。

 

在電子書豐富的內容中,新希望基金會『粉紅春天櫻花樹』帶領據點長者做出粉嫩春天感的畫作,豐富長者心靈;另外五股貿商社區發展協會『曼丁鼓舞長青』,透過演奏樂器不只有運動效果,也可以增加反應協調能力;多元智能協會鶯歌站也設計了『沙包DIY』,帶領長輩縫製懷舊童玩;透過這些創意有趣的藝文活動,讓據點充滿了長輩的歡笑聲。更期許本電子書,激發出更多的特色方案,提供給據點長輩更多元、更健康、更有趣的服務。

 

社科院USR計畫除了發展在地高齡服務方案之外,近年來並且進一步思考如何連結在地服務與外地的高齡需求,因此透過去年出版的《大學責任與高齡學習》,期望成為全國老人面對老化的學習手冊,而此次協助鳶山協會出版的《高齡方案電子書》,則是期望成為老人據點的活動操作手冊,以展現USR計畫走出三鶯、連結新北、觸及全國老人需求的前瞻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