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表彰優異表現 本校舉辦教學優良教師頒獎典禮

為表揚本校優秀教師,教務處舉辦109學年度教學優良暨教學特優教師、各院教學績優教師、外語授課優良暨績優教師、教學創新優良暨績優教師、通識教育優良教師,與110年度推動高教深耕計畫績優教師頒獎典禮。 

校長李承嘉首先恭喜各位獲獎教師,特別感謝各位老師在教學上的付出。為了鼓勵老師投入研究,日前校務會議已通過教師彈性薪資,以提升學校研究量能。此外他也感謝參與高教深耕計畫的老師和同仁們,讓計畫執行相當順利。希望未來教學、研究和國際化部分,能持續透過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獲得更多資源挹注,讓臺北大學有更亮眼的表現。 

今年同時獲得教學績優、教學創新績優及高教深耕績優教師的財政系傅健豪老師,談及自己的教學心得,他認為學校老師都有不同的創新理念,並在教學過程中找出學生的學習熱忱,以及適合自己教學的方式,將專業知識傳承下去。「和學生互動時,老師也可以觀察學生的狀況,長期下來,學生就可以感受到老師的用心。」對於高教深耕部分,傅健豪老師認為,雖然身為主持人,但主要有賴於同仁們的努力,才能圓滿執行計畫。 

「我覺得教學是觀察學科和學生學習的情況,以及他們的接受度,進而調整。」獲得教學特優教師的中文系李柏翰老師認為,學生希望在課堂上的短短時間,就能看到知識亮點,並讓他們覺得有所收穫。由於學生上網就能輕易查到他所需要的資料,相對地,老師在備課上更要花不少時間。「首先要安排好每次上課要上哪些內容,我使用簡報軟體上課,除以課本為授課內容,再補充部分資料。」他也希望學生在上課前先預習,於課堂上再由老師講授,就能串起知識。而他也會在上課時拋出衍生性問題,另外準備幾分文本,讓學生撰寫個人讀書報告。「和學生在互動上,觀察學生學習狀況,下課多問學生哪邊不懂,這很重要,可作為每學期授課的調整方向。」而他也會在上課時拋出可以吸引學生的議題,引起同學注意。 

獲得通識優良教師的歷史系林佩欣老師表示,為了讓學生彼此有更多的互動和學習團隊合作,她很喜歡設計課程分組報告,有時是利用統計資料庫進行議題的分析,有時是對社區進行觀察和書寫。「若是USR的特色課程,則必須學會如何完成繪本、LINE貼圖等文創品,或是從腳本設計開始,從無到有完成一部紀錄片。」林佩欣老師認為,有時候也會覺得似乎把學生弄得太忙,但看到他們的成果及回饋,又覺得一切無比值得。而她也要感謝通識教育中心的肯定,並謝謝逢甲大學黃馨慧老師及號外影像製作有限公司徐浩軒導演,在授課上的協助。而歷史學系及海山學研究中心,也在各項事務上提供支援。特別是海山學研究中心推動USR特色課程,讓授課內容與場域連結,學生能夠實際親近土地、感受鄉土,並思索如何回饋,亦使通識課更貼近生活,更能引發學生共鳴。她感性地表示「我還記得,某日,在『海山地區的歷史、文化與創生』的課堂裡,馨慧老師帶著大家跑『世界咖啡館』活動;教室外,中心助理王亭鈞帶著兩壺三峽碧螺春和蜜香紅茶翩然而至。滿室的茶香驅走戶外寒風,瞬間將課堂氣氛推至頂點。最幸福的教學不就是如此嗎?有為理念共同打拼的伙伴,還有一群永遠給妳無限驚喜的學生。」 

今年因受疫情影響,許多教師改變教學型態,例如網路直播、製作教學影片等,教務處今年特別播放【謝謝老師2021加零版】影片,感謝諸位在疫情下持續努力教學的老師們。 

 

109學年度教學優良暨特優教師

經濟學系陳欽賢(教學特優)、體育室陳建瑋(教學特優)、中國文學系李柏翰(教學特優)、 法律學系黃銘輝(教學優良)、統計學系須上英(教學優良)、會計學系薛富井(教學優良)、 企業管理學系林美珍(教學優良)、統計學系白惠明(教學優良)、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劉嘉薇(教學優良)、 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鄭又平(教學優良)、經濟學系莊雅婷(教學優良)、經濟學系謝修(教學優良)、 應用外語系張中倩(教學優良 )、通訊工程學系王鵬華(教學優良)

 

109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

法律學系小林貴典、法律學系李榮耕、法律學系游進發、法律學系林慶郎、會計學系郭俐君、 會計學系王蘭芬、統計學系顏汝芳、企業管理學系吳泰熙、 企業管理學系劉仲矩、企業管理學系古永嘉、 企業管理學系方文昌 、 經濟學系陳孝琪、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黃啟瑞、公共行政暨政策系胡龍騰、公共行政暨政策系林淑馨、公共行政暨政策系詹靜芬、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黃健彰、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陳國華、財政學系傅健豪、財政學系彭惠君、 社會工作學系陳玟如、社會工作學系魏希聖、經濟學系王宜甲、中國文學系陳靜容、中國文學系朱孟庭、 體育室陳俊玄、應用外語系陳郁彬、通識教育中心王冠生、資訊工程學系吳信龍、資訊工程學系林道通

 

109學年度教學創新優良暨績優教師

應用外語學系張中倩(教學創新優良 )、師培中心謝曉慧( 教學創新優良 )、公共行政暨政策系劉嘉薇(教學創新優良)、 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黃健彰(教學創新優良 )、公共行政暨政策系林淑馨(教學創新優良 )、財政學系傅健豪(教學創新優良)、 法律學系陳皓芸(教學創新優良)、財政學系林翠芳(教學創新優良 )、社會工作學系童伊廸(教學創新績優)、 法律系侯岳宏(教學創新績優 )、訊工程學系林伯星(教學創新績優)

 

109學年度外語授課優良暨績優教師

企業管理學系吳孟紋(外語授課優良)、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鄭又平(外語授課優良)、電機工程學系黃弘一(外語授課優良)、 會計學系邱碩志(外語授課優良)、企業管理學系詹佳縈(外語授課優良)、 會計學系蔡元棠(外語授課績優)、 財政學系張文俊(外語授課績優)

 

109學年度通識優良教師

中國文學系陳伯軒、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衛民、中國文學系蔡月娥、歷史學系林佩欣

 

110年度推動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績優教師

歷史學系查忻(目標一)、 統計學系蘇南誠(目標一)、 統計學系黃怡婷(目標一)、 統計學系李美杏(目標一)、 語言中心蔡蕙如(目標一)、 財政學系傅健豪(目標二)、 資訊工程學系吳信龍(目標三)、 企業管理學系林俊佑(目標四)、 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詹靜芬(學務處)、 法律學系高仁川(法律學院)、 法律學系林季陽(法律學院)、 企業管理學系李緒東(商學院)、 企業管理學系池祥麟(商學院)、 統計學系林定香(商學院)、 休閒運動管理學系吳慧卿(商學院)、 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黃婉玲(公共事務學院)、 財政學系楊子菡公共事務學院)、 社會工作學系曾敏傑(社科院)、 社會工作學系劉素芬(社科院)、 社會學系陳易甫(社科院)、 經濟學系陳文豪(社科院)、 歷史學系陳俊強(人文學院)、 歷史學系禇縈瑩(人文學院)、 民俗藝術與文化資產所王怡茹(人文學院)、 師培中心謝曉慧(人文學院)、 電機工程學系黃弘一電機資訊學院)、 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陳淑玲(永續創新國際學院)、 通識教育中心陳湘繁(通識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