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國際處參與北聯大與日本SIXERS研討會

國際事務處於1216日參與第一屆北聯大與日本SixERS大學系統聯合線上研討會,本會由110年北聯大主席學校—臺北科技大學主辦,集結臺日雙方近25位教師齊聚一堂,共同探究高齡化社會下的科技運用、醫學照護、社會政策等面向之議題。本校國際處僑生及陸生組(財政學系)傅健豪組長與國際學生組馬國勲組長(社會學系)代表擔任講者,並由國際合作組顧嘉安老師(不動產與城鄉學系)擔任講座與談人。

國際長林文一於開幕典禮中向日方介紹本校的發展沿革與特色領域,期待未來在學術交流和雙邊研究上與SixERS開展更多可能性,也衷心期盼在疫情平復後,雙邊可以透過互訪加深彼此的了解,從而帶動更多實質的合作。

傅健豪老師以Financial Distress and Older Adult's Living and Caregiving Arrangements為主題發表演說,探討老年人照護及居所安排的可能影響因素。

在高齡化社會,就地養老是大多數老年人的首選生活環境,因此對於人口迅速老齡化的國家來說,確保老年人獲得良好的照護,已成為當代最重要且具有挑戰性的政策問題。普遍而言,家庭成員提供的非正式照護,是老年人最主要的支持來源。從美國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社會研究所調查研究中心所發布的健康與退休研究 (Health and Retirement StudyHRS)資料顯示,在景氣低迷時期,經濟較不寬裕家庭中的女性,是潛在的弱勢群體,因為她們可能面臨本身家庭經濟困難下,還需要為年邁的父母提供更多照顧。

馬國勳老師以Intergenerational Influences, Educational Expectation and Gender Role Attitudes, and Transition to Parenthood Among Young Taiwanese Adults作為演講主軸,闡述上一代的價值觀念,如何影響下一代的生育意願,從而導致延遲生育現象,再影響到高齡化社會與老人長照。從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計畫 (Taiwan Youth Project, TYP) 的調查結果發現,父母的教養態度對於下一代的的生育情形(即他們初次為人父母的年紀)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力,包含父母對子女的教育期望、性別角色態度、教育偏好、性別的差別待遇等等,皆可能讓子女延遲生育或決定少生孩子。

顧嘉安老師總結,高齡化社會已是當代國家共同面臨的問題與趨勢,特別在臺灣與日本程度皆相當顯著。面對高齡社會帶來各種衝擊,以及各種政策在實施的過程中發現的問題,需要透過更多研究與討論來找到解決方案。本次研討會只是一個開端,未來臺日雙方將持續關注相關議題,並透過北聯大與SixERS平台嘗試媒合具有相同研究興趣之教師,進而發展潛在之雙邊研究計畫,共同為臺日雙邊之高齡化議題研究盡一份心力。

北聯大於2019年與日本SixERS(The Consortium of Six National Universities in Japan)大學系統開啟學術合作討論,四校國際長共組代表團於同年赴岡山大學(該校主理SixERS國際交流業務)拜訪,洽談雙邊合作計畫,並順利於2020年完成簽署,本次聯合研討會為雙邊結盟後首次實質交流。SixERS成立於2013年,聯盟成員包含千葉大學、新瀉大學、金澤大學、岡山大學、長崎大學以及熊本大學等6所。SixERS與國際間各高等教育機構及團體進行密切交流合作,包含東協大學聯盟(ASEAN University Network)及荷蘭高等教育國際交流協會(Nuffic, The Netherlands)等。2022年本校將延續與SixERS的學術合作,除了設立雙邊研究媒合平台,亦計劃透過工作坊或研討會等模式,辦理在研、學、教等不同層面的多元實質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