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僑外陸生融入在地文化、歲末感恩慶團圓

110學年度在新冠病毒變異肆虐的威脅下,不畏艱辛地迎來了136名境外新生,相較去年逆勢成長了16.2%(外國學生成長率23.8%、僑港澳生成長率19.8%),境外生總體人數也成長至470名,近5年來的成長率超過26%!因疫情影響,境外生除了來臺求學不易,想返鄉與家人團聚更是進退維谷,國際事務處希望能稍微緩解境外生的思鄉情緒,於12日帶領了百餘名的僑外陸生至桃竹參訪,當晚更是邀請了近200名境外生提前歡慶冬至佳節。

在以文化為主軸的旅行中,一早探訪了流行趣味景點-「新竹動物園」,重新開放的園區讓人耳目一新,境外生活力滿點漫遊動物王國,在這微涼的天氣裡,更加熱絡了跨國學生的情感交流!另安排了新竹著名的「海天一線景觀區」,該地原為垃圾填起的高地,並作為垃圾焚化後灰燼堆置場,於民國92年底重置景觀區,現今已成為新竹市最優質的看海休憩據點,極富教育意義。

午餐在餐廳的貼心安排下,替12月份的境外生辦理了驚喜慶生活動,讓境外生們開心不已!餐後來到了大溪老街,大溪老街為桃園最早發展的地方,透過大漢溪小帆船行駛淡水河,造就了許多商號;老街上各商號融合日治大正時代流行巴洛克建築風格,形成一種大溪專有的特色,在了解臺灣歷史故事同時,品嚐老街上傳統的古早味小吃,如大溪豆干、月光餅、花生糖、豆花等,更是不容錯過的道地美食!

當晚,國際事務處與僑外陸生聯誼社團於鼎上食府熱鬧舉辦「冬至晚會」活動。

古有云 :「冬至大如年」,對古人而言賀冬跟拜歲一樣重要 ,且冬至吃湯圓有團圓、圓滿吉祥的祝福,也有著「添歲」之意,表示又平安長大了一歲,而這些離鄉千里的境外生們,都是臺北大學的孩子,故在這個歲末感恩的時節,邀請到了蔡龍保副校長、林文一國際長、胡中宜學務長、僑陸組傅健豪組長及朱漢屏上校一同參與,由師長們帶來親切溫暖的開場致詞,關懷這些異鄉學子們,勉勵他們好好把握求學時光,更大方捐出多份禮品供同學們摸彩,副校長還特地帶來富有年節寓意大吉大利、皮薄多汁的茂谷柑與學生們分享。

本次活動是國際學生和僑生首次一起出遊並同慶冬至佳節,除了希望能透過活動凝聚不同學生族群之間的情感,同時讓外籍生們能親身體驗臺灣傳統節慶的溫馨團聚,以及臺灣濃厚的人情味,深化對臺灣在地的情感,共創美好的回憶,使來臺求學時光再添豐富歷程!晚會也在朱上校和學生帶來慷慨激昂的合唱表演中,讓全場氣氛嗨翻到了最高點!

近活動尾聲,師長們還特別逐桌問候各國家的同學們,讓遠渡重洋到北大求學的學子們感受到學校對境外生的關懷與照顧,讓他們知道臺北大學永逺是他們第二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