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臺美高教聯盟深化合作 植樹倡議綠色生活

本校與學術交流基金會(FSE, Fulbright Taiwan)於110年 9月28日下午舉行「臺美高教聯盟(Consortium for Study Abroad in Taiwan, CSAT)交流合作協議」簽署暨植樹倡議儀式(註)。由李承嘉校長與FSE執行長那原道博士(Dr. Randall Nadeau)代表簽署,雙方將攜手合作,透過聯盟機制引薦美籍學生來校進行訪問交流,並和Fulbright Taiwan合作執行與推動,擴展臺美雙邊高教合作視野。活動當日適逢教師節,為此活動更賦予本校推動未來臺美合作增添任重道遠的意義。

Fulbright Taiwan出席貴賓有執行長那原道博士、公關事務張大鏞高級專員及執行長秘書暨學友計畫張祐嘉高級專員;臺北大學由李承嘉校長主持,吳泰熙副校長暨國際學院院長、張玉山教務長、林文一國際長、Fulbright 駐校顧問林道通老師、藍蕾老師、公共事務學院張文俊院長、數位行銷進修學士學位學程黃文曄主任、財務金融學程(MBA in Finance) 陳淑玲主任、城市治理學程(IPUG)游舜德主任、國際合作組顧嘉安組長、國際學生組馬國勳組長、國際學院丁姵如老師及Fulbright Taiwan學友會理事暨國際大使陳彥豪教授等逾15位師長共襄盛舉。

李承嘉校長提到,國際交流為校務發展重要的一環,鼓勵多元合作,不論是在學術研究、產學合作還是學生交流面向,均期望與美國大學擴大交流,創造雙贏契機。也期待美國學生多多前來與本校學生共同學習,擴大本校師生國際化視野。簽約典禮結束後,雙方共同前往甫落成的心湖會館前,在心湖水光瀲灩的見證下舉行植樹倡議活動。同時也藉此機會向那原道執行長介紹,擇定心湖會館前植樹的意義,因即將於10月開幕的心湖會館,其規劃及設計符合法定綠建築指標,為本校綠色建築新地標,呼應Fulbright 注重環境永續的理念。

「種植一棵樹,收穫一片林」。除了以實際行動支持環境保護、降低碳足跡及生態永續,樹木的扎根,也象徵本校與Fulbright Taiwan之間友誼的深化。本次選植之樹種為櫸木(Zelkova)。櫸木象徵智慧,木質堅硬,質地均勻,紋理美觀,色調柔和,可供建築及器物用材,也是闊葉林中最優良的木材之一。

會後,那原道執行長特別來信感謝臺北大學團隊的熱情招待,基金會在臺耕耘已有65年,期待在合約簽署後,可以帶動更多美國學生探索臺灣,提升在學、研、教三個層面的交流質量,與學術交流基金會發展永續合作關係。那原道執行長表示在教師節這天植樹意義非凡,植樹紮根象徵彼此友誼立於穩定的基礎,也特別讚許本校親善團員舉止優雅,予人極好的印象。

(註) Fulbright 植樹倡議活動(Fulbright Tree Planting Initiative)首在2016年4月21日,由美國白宮發起,以高等教育扎根的寓意,紀念參議員傅爾布萊特(J. William Fulbright)對於全球教育合作的遠見。Fulbright Taiwan在臺灣深耕已超過半世紀,今年更是該基金會成立的75週年,於本校舉辦的植樹活動,為基金會在臺種植的第22棵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