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村嶋郁代部長蒞校交流

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村嶋郁代部長偕該部白田直子助理與陳素玲部長秘書於本月20日蒞校訪問,由亞洲暨泛太平洋地區研究中心徐育安主任、陳春生前副校長、蔡龍保教務長、法學院林超駿前院長、法學院小林貴典老師、海山學研究中心林佩欣研究員陪同,一同拜會李承嘉校長,就目前本校與日本相關各項課程、交流活動與研究進行意見交流。隨後前往圖書館參觀「共に‧一起‧Always Here --閱讀深度日本」書展,最後到亞洲暨泛太平洋地區研究中心會議室餐敘,就日本研究與交流議題做更深入的討論。 

日本台灣協會新聞文化部松原一樹前任部長曾於2019年訪問本校,為鼓勵本校師生進行日本研究,持續贈與亞洲暨泛太平洋地區研究中心(下稱亞太研究中心)日文研究相關書籍,由亞太研究中心整理編目,將借閱表單與書目置於中心網頁供師生借閱。截至今年,亞太研究中心獲得日文贈書共306本,內容涵蓋日本社會、政治、法律、外交與文學等珍貴學術資源。徐育安主任為提高書籍使用率,已與本校圖書館接洽全數轉移,便利更多師生借閱,進而拓展國際視野並增進外文能力。圖書館進而舉辦「共に‧一起‧Always Here --閱讀深度日本」書展,將該批書籍展示於圖書館一樓,村嶋部長見該協會贈書能於圖書館大廳展示,亦難掩興奮之情,拿起手機不斷拍照。 

關於本校與日本學術單位交流,蔡龍保教務長提到本校已與歐美多所學校簽訂了雙聯學位之互惠措施,但相對日本的大學就雙聯學位採較保守態度。法學院林超駿前院長亦提及本校前往日本交換或短期交流的學生很踴躍,但從日本來交流或交換的學生相對較少,若以短期交流團而言,由本校向協會申請,提供日本來台師生部份經費,或許能提升日本師生來台交流意願。村嶋部長回應日本政府一直都鼓勵大學生出國留學或交流,但可能因語文能力的顧慮或是偏內向不想出國,導致赴日與來台的學生比例失衡,各大學也對雙聯學位的簽訂比較保守,但會將建議轉達相關部門。 村嶋部長亦表示願意再度蒞校就日台間各類議題演講,與師生互動交流,徐育安主任將進而籌辦,拓展師生對於亞太地區情勢與文化更加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