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USR】尖點科技、鳶山協會與USR合推部落兒童走讀方案

「臺北大學城」是臺北大學師生、在地居民、以及四個原住民部落的生活社區,得天獨厚的地理與人口條件,造就「臺北大學城」成為全臺大學城的典範,擁有豐富的族群文化與高幼齡等人口特性。在台灣鳶山社會實踐協會的媒合促成下,在地企業尖點科技公司善盡企業社會責任(CSR),贊助十萬元經費,結合鳶山協會與社科院的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自四月份起將合作辦理四梯次「整個城市都是我的教育館」方案,透過帶領三鶯部落的孩童走讀雙北城市的博物館與社教機構,以走出三峽、深入雙北、參訪導覽、夢想未來。

部落孩童生活經驗多侷限在部落之內,又因為經濟因素與資源匱乏,使得孩童極少有機會接觸社會各個層面,也容易限制了孩童對於未來的想像,因此本方案擬以「文化教育、歷史教育、工藝教育、生態教育」為主題,帶領部落孩童走出家園,以寓教於樂的戶外教育方式,讓孩童透過更活潑、更有趣的參訪方式來學習,同時也豐富孩童的生活經驗。預計將帶領部落兒童參訪博物館(如歷史、文化、建築、工藝、科學等)、動植物園區、與歷史古蹟等,讓部落孩童更加認識鄰近的都會與社教機構。

尖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鄰近於北大特區,也是長期關懷在地弱勢的標竿企業,過去也曾協助小草書屋服務高風險家庭的小孩。為了促進企業CSR與大學USR相互連結,尖點科技負責CSR項目的蔡依礽經理及李惠華經理,也曾於上學期受邀到社科院USR在地論壇中,以「CSR對在地的關懷」為主題,為社工系同學分享該公司對於在地的投入。

同時2020年11月,曾敏傑教授也率助理主動拜訪蔡依礽經理及李惠華經理,會中曾教授介紹了社科院USR計畫過去的執行歷程,以及鳶山協會成立的宗旨,主要在終身學習、志願服務、關懷弱勢、貢獻社區、推動慈善、促進公益、與世代共融等面向;同時更研提了「整個城市都是我的教育館」企劃案,期待在地企業、在地NPO可以與台北大學攜手關注在地部落的兒童。

經過尖點企業內部長官的審議之後,尖點科技已贊助十萬元,將以三方合作來執行「整個城市都是我的教育館」方案,透過循序漸進的參訪安排,希望部落兒童能更加認識臺灣的科學、人文、生態、與保育等知識,也啟發部落孩童對未來人生的想像,讓孩童勇敢追夢、創造人生。

「整個城市都是我的教育館」方案已經建立起部落協調平台,也正在招募志工,如果您有意願擔任志工一起帶領部落兒童走讀城市,或您是居住在三峽的原住民家庭,有意願一起帶著小朋友參加者,都歡迎與凃奕豪助理聯絡(02-8674-1111#67222),我們第一場走讀將於4月24日(六)參訪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