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瑞典商會蒞臨本校 開啟臺瑞青年交流新篇

瑞典商會CEO柏宜德 (Swedish Chamber Taipei, Mr. Fredrik Boye)偕瑞典在臺商務協會理事長劉少浡(Glenn Lio),於22日來訪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洽談未來交流合作事宜,當天外賓由國際事務處林文一國際長、職涯發展中心蘇南誠主任及國際事務處國際學生組吳漢銘組長共同接待,一起參與本校一年一度的僑外陸生週開幕典禮,欣賞異國文化表演並品嘗美食,並於餐敘後拜會李承嘉校長,以表本校誠摯的歡迎之意。

 

透過當天拜會以及近期密切磋商,國際處和瑞典商會已經敲定三個具體合作方向: 透過商會連結與建立更多瑞典優質姊妹校與合作programme;透過商會吸引更多瑞典學生與研究者來NTPU交換與本校師生交流;本校和瑞典商會思考連結NTPU和歐洲相關商界或專業人士,讓本校學生透過國際處或職涯中心,在校即可接觸國際化資訊。這些合作方向,希望能貢獻於台灣和瑞典更深厚的教育與學術連結,也希望深化在地國際化 (internationalization at home) 的目的。

 

Fredrik於去年7月來臺就任後,首次來訪臺北大學。餐敘中他首先分享了在臺灣受到熱情邀約的經驗,並表達對臺灣的熱愛,也非常期望與本校有更多交流機會;林文一國際長則介紹本校概況及近年來與瑞典姊妹校交流情形,也和Fredrik討論如瑞典商會之指導計畫(Mentorship Program)及Young Professional Programme,如何與NTPU連結與在此實驗。同時,國際長也指出本校交換/訪問學生人數蓬勃發展,(疫情前)遠超過亞洲300大平均值,因此Fredrik表示可藉由臺北大學與瑞典多家大學簽訂姐妹校的方式,讓瑞典與臺灣學生有更多的交流,做為拓展臺瑞之間合作的開端。此外,臺北大學未來也可透過加入瑞典商會團體會員,提供瑞典學生在臺灣企業實習之機會!

 

近年來,本校在李承嘉校長支持下,經過歷任國際長及全校師長的共同努力,本校海外優質姊妹校自106年131所,迄今已達204所,成長約達56%;所簽訂之合作交流協定數(MOU)自106年219份,迄今已達298份,成長達36%。這些成長並非虛幻的紙上合約,除了研究與教學合作協定外,這些合約及姊妹校為交換學生帶來114所優質交換學校的選擇 (其中非中文語系學校達87所),每學年超過300名的交換學生名額,就每年級同學數平均下來,已經幾近1/4的同學都有赴外交流機會。也因此去年底QS團隊到本校簡報時,在其數據庫比對下,本校Inbound/Outbound 交換生已經大幅超越亞洲300大平均值。

隨著姊妹校的增加,疫情前「赴海外」交換、雙聯學位及短期海外學習計畫學生人數及風氣約來越蓬勃,例如在107(509人)至108年(550人),總計已有1,059名赴海外學習。此外,在109年本校獲得教育部學海獎飛揚獎學金(交換生及雙聯學位生國際移動獎助計畫)金額達448萬,更為全國大專校園獲補助額度第10。

 

本次國際事務處與瑞典商會洽談順利愉快,期待未來與瑞典商有更多的合作機會,共同為臺瑞之青年學子提供一個友誼交流的橋樑而努力! (本次活動由國際事務處行政助理黃芷萱小姐負責紀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