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培育未來人才 臺北大學攜手AWS成立雲創學院

因應雲端運算服務發展趨勢,放眼當今世界人才需求,臺北大學30日與Amazon Web Services (AWS)締約,宣布合作成立虛擬雲創學院。臺北大學師生可自由使用AWS授權資源學習雲端等相關技能,正式課程之外,AWS也將協助選派業師協助指導授課。

欣喜看到學校與產業共同培育人才,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親自出席見證。他提到,邁向智能城市,新北市先前已經與AWS合作成立「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協助鏈結各方資源,培育雲端產業人才與在地產業接軌。從這次疫情影響可以看到,雲端經濟不受影響、並且持續成長,就算他日沒有疫情,仍然是重要的趨勢。肯定臺北大學攜手AWS,培育具備能與國際接軌的人才,期許同學們把握難得機會,將來為能為企業和城市所用。

校長李承嘉表示,雲創學院對臺北大學而言是一項光榮,為了培育雲技術和新經濟人才,學校已經整合資源和需求,更將持續投入經費,提供老師教學研究和學生學習幫助,期待所有人都能珍惜資源,並努力將雲創學院發揮最大的效能。

AWS香港暨臺灣總經理王定愷介紹,14年以來,AWS一直是世界上服務豐富、應用廣泛的雲端服務平台,全球超過百萬客戶利用AWS進行創新及數位轉型。AWS很高興能與臺北大學合作,將雲端科技及知識帶入校園,加速臺灣人才發展,提供雲端產業人力的動能。

教務長蔡龍保說,臺北大學教育有四大關鍵字:人文社會關懷、國際移動力、跨領域素養和資訊科技相關能力,其中在資訊科技方面,自110學年度起,所有學生都要修習程式相關設計課程,各院系也都已經著手規劃,除了現階段的人工智慧、大數據、金融科技、電子商務等應用性質的學程和微學程,有了雲創學院資源,更將補足物聯網、雲服務技術等課程,成為臺北大學進步的新契機。

他提到,臺北大學商學院過去就曾經和AWS合作,多次舉辦各種研討會,並選送教師參與培訓,也有多門課程使用AWS資源授課,師生反應良好。為擴大教學成效,因而成立全校性「雲創學院」,由教學發展中心主導,整合各院系相關課程與師資,鼓勵教師們加入平台,並在個人教學運用外,促進更多教師跨域共學、教研合一與產學合作機會。

教學發展中心主任王鵬華舉例,過去帶領學生設計「聊天機器人」,必須先學習建構資料庫、架設伺服器,無論軟硬體入門門檻都很高,但利用AWS雲端平台的技術,無論各系所學生都能輕鬆透過網路資源,設計出符合情境的應用程式。不僅降低教師負擔、提高學習效果,特別對於非理工領域的同學,更容易跨入程式領域,展開跨域學習旅程。

根據教學發展中心初步盤點全校課程與教師意願,除了已經率先導入的商學院、最直接相關的電機資訊學院之外,包括社會科學學院、公共事務學院程式設計與應用相關課程都已經加入雲端學院計畫,而在傳統經典詮釋、文學寫作外,致力發展「數位人文」特色的中文系同樣投入計畫,導入AWS資源,鼓勵學生增進科技運用能力,透過科技展現所學。

為鼓勵更多院系教師都能加入雲創學院,教學發展中心也正在研議更多教學補助與鼓勵措施,目標明年可開設雲創學程或微學程,更積極與AWS及相關產官學單位合作,舉辦進深培訓課程,協助學生更實際與未來接軌。

認識AWS的各項教育應用,簽約儀式後由AWS 大中華台灣區解決方案部門資深經理Nicolas Vautier發表專題演講;同日下午也舉辦雲端服務產業論壇,由臺灣人工智慧學校代理執行長蔡明順分享人工智慧對產業轉型的挑戰,並邀請新北市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黃碧玉、實踐大學教授李孟晃、人工智能公司董事長張榮貴、以及AWS香港暨臺灣策略方案部負責人謝佳男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