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2020臺灣企業永續獎 臺北大學全國第一

臺灣永續界年度焦點「2020年第13屆TCSA臺灣企業永續獎」報告類獎項24日揭曉,臺北大學一舉獲得大學組別全國第一名!李承嘉校長肯定所有參與團隊成員的努力,承諾後續將更落實推動各項永續作為,不但透過教育,培養社會所需永續人才,更將在社會各場域戮力實踐永續精神,引領社會重視永續發展。

臺北大學自2017年起,每年出版永續報告,以呈現學校重視永續教育及社會責任議題的行動,繼前兩年接連獲得銀獎之後,今年在校長大力支持、永續發展委員會監督與所有行政教學單位共同配合下,整體成績大躍進,不但獲得「白金獎」,成績更居所有學校之冠。

TCSA臺灣企業永續獎由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是每年全臺最大規模、也最受矚目的永續競賽。受到國際趨勢與企業法規要求影響,今年參與臺灣企業永續報告獎企業與大學、醫院數量創下新高,其中大學部分共有29所學校參賽,較去年成長超過三倍。在報告書獎項方面,經過486位志工評審與182位專家學者兩階段仔細評審,依據各校報告揭露的完整性、可信度、溝通性分別評分,而在紙本報告外,因應多媒體溝通趨勢,永續網站資訊更新、揭露與表現方式,也都列為評審要項。

臺北大學永續報告主要由秘書室統整,為確實了解利害關係人關注議題、同時兼顧學校發展影響,去年底分別針對在校生、教職員、往來廠商、社區民眾等各類別利害關係人發放重大性議題關注程度問卷,同時邀請校內一、二級主管進行議題衝擊程度調查,經統計篩選出32項重大性議題,作為整份報告內容主體,再經各單位分別提供資訊整理發布。

《2018-2019永續報告》而言,總共揭露包括校務治理與營運、人才培育與發展、環境永續與管理、以及社會共融與連結等四大構面32項重大議題,同時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連結,並提出後續發展目標與永續承諾。所有報告內容經永續報告專家工作小組審核,並經由校長主持的永續發展委員會確認後發布。

秘書室表示,相對於其他各校,臺北大學整體無論永續相關業務人力或投入財務資源均較少,但今年能獲得所有評審青睞,感謝包括曾修習企業永續學分學生擔任助理、各行政單位參與人員群策群力奉獻,特別在永續報告紙本之外,資訊傳播社同學協助建置臺北大學永續報告專區網站,更突顯了臺北大學在教育方面的成果。在今年的成績激勵下,臺北大學未來一定會更加奮力,統合全校資源投入,在既有基礎上持續精進。

今年TCSA頒獎典禮定11月18日在臺北圓山大飯店舉行,典禮同時還將舉辦2020全球企業永續論壇(Global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Forum, GCSF),其中商學院將負責其中論文研討場次,歡迎對於永續發展有興趣者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