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繁花盛開 中央草原看見梅樹月美術風景

2020年梅樹月藝術慶典26日起跑,今年適逢日籍美術老師石川欽一郎逝世75週年,活動以石川先生為中心,上下連結他的英籍教師伊斯特、以及在臺培育的學生作品,透過展覽、講座與行旅活動,引領民眾看見臺灣早年西洋美術史的發展脈絡。其中設於臺北大學中央草原的戶外展場,特別以「風景畫」為核心,穿梭各畫作間,不但能看到名家筆法,也宛如經歷一趟旅行。

石川欽一郎1907-1932年間兩度來臺從事美術教育,在臺灣近代美術史上扮演了播種者的角色,為臺灣現代美術發展奠定根基,也有「臺灣洋畫之父」稱號,包括倪蔣懷、藍蔭鼎、洪瑞麟、陳植棋、李梅樹等臺灣第一代西畫家,都是他的弟子。事實上,石川本人並沒有受過正式的美術教育,但他曾在日本接待訪日的英國畫家伊斯特(Alfred East),從此藉著閱讀著作、書信往返了解繪畫理念與技法,一直維持與伊斯特亦師亦友的情誼,也將自己視為伊斯特私淑弟子。

「教師節前夕開幕,傳達出師生相傳的脈絡」,李梅樹紀念館長李景光提到,這次梅樹月活動以石川先生為中心,連結上下師生,又橫跨英國、日本和臺灣三地,也是今年梅樹月「繁花盛開 美術史裡的『三國演繹』」主題的精神。

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開幕典禮,肯定透過展覽可以讓人看到臺灣美術的發展與傳承。他提到,李梅樹先生在藝術創作之外,長期深耕三峽,而後代子孫也承襲前輩的心志,如今透過梅樹月展覽,持續延續守護臺灣藝術文化信念,正和文化部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與建立臺灣文化面貌理念相符,稱讚展覽本身不僅是美術界的盛事,更寫下了臺灣美術史上重要的一頁。

推動藝術走入生活,今年梅樹月展覽除了在李梅樹紀念館的「春萌序曲-師生頌前奏」室內展外,同樣也在臺北大學中央草原推出「光風薈萃-風景繪譜曲」戶外展區,展出超過50幅以臺灣、日本與歐洲地區為題的風景畫作大圖輸出。展板設置首日即吸引許多社區民眾悠遊畫作間,或近距離欣賞、或把握機會拍照,透過藝術作品,想像悠遊各地風景名勝的美好。

至於在李梅樹紀念館內的展覽,則以19世紀至1945年間素描、版畫、水彩、油畫原作為主,加上相關老照片、書信、明信片、美術著作等文獻,引人走入臺灣早年美術時光隧道。

2020梅樹月即日起到11月8日舉行,其中臺北大學展場每天24小時開放,李梅樹紀念館開放時間則為週二到週日每天上午10時至下午5時(中秋節當日休館)。

點此觀看線上導覽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