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照顧師生並連結社區 幼兒園活力開學

「大野狼把母雞媽媽的蛋都偷走了,小朋友,你們可以幫忙把蛋找回來嗎?」在老師的帶領下,小朋友們加緊速度往前爬、用力跳,希望趕快把彩色球蛋通通帶回到母雞身邊...。建立友善職場與教育環境,同時促進空間活化運用,臺北大學開放外包廠商設立「童妍幼兒園」七月底開幕、八月開始入學,全新設備加上多元課程設計,獲得家長與小朋友們的肯定。

依據「行政院所屬各機關學校辦理員工子女托育服務實施方案」以及「性別工作平等法」,人事室前年起研議在校內設置幼兒園,提供教職員工生就近托育子女資源與服務,然而經實際調查,整體具托育需求與意願的幼兒人數卻未達設立幼兒園基本規模。考量社區居民也有托育子女需要,經專案小組決議,公開標租學生宿舍皓月樓一樓空間,開放廠商在校內設置幼兒園。

歷經超過半年裝修與行政程序,幼兒園五、六月間陸續開放參觀,目前第一學期已招收約50位小朋友入學,其中近十位為校內教職員工子女。幼兒園表示,根據新北市政府核定,幼兒園最大收容量可收90位幼兒,後續仍然會開放有興趣的家長報名。

幼兒園負責人林乙葶介紹,自己出身幼教專業背景,堅持以幼兒發展為主軸,透過合適環境和教育,目標培養身心健全發展的孩子。因此從硬體環境開始,除了室內空間符合相關規範和教學理念,運用臺北大學得天獨厚的校園空間,還在幼兒園旁空地佈建專屬幼兒活動的小操場,也在幼兒園門口設置迷你菜園,帶領小朋友實地觀察蔬菜花卉等成長過程,自然而然陶冶生活能力。

不僅如此,她也期待後續心湖會館落成,在老師的帶領下,小朋友們還能擴大活動範圍,「當然我們一定會注意安全,盡量也不會打擾大哥哥大姐姐的生活。」

至於教學活動方面,林乙葶說明,幼兒園主要以蒙特梭利與主題延伸教學活動,透過幼兒生活環境、自理能力和經驗累積學習,再透過討論與分享增加思考和表達能力。除了她自己外,園長洪秀芬和其他教師團隊,都具備相同教育理想,希望能與志同道合的家長們同心攜手,陪伴每個孩子健康成長。

對於幼兒園從生活出發,重視孩子全方位發展的理念,許多家長們多給予正面評價,尤其幼兒園重視戶外運動、田野觀察等特色,更彌補一般都市幼兒園較不足之處。幼兒園老師則透露,園中許多臺北大學教職員的子女,舉手投足散發不一樣的氣質,往往也帶動更優質互動。

根據臺北大學與幼兒園承租業者合約,臺北大學校內教職員工生子女,除可享有優先入園權利,還有折扣優惠,詳情可洽人事室與幼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