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引領企業永續 臺北大與國泰合作ESG研究

臺北大學與國泰證券15日舉辦「國泰X臺北大學ESG產學研究計畫發表會」,宣布雙方將正式合作,由臺北大學依據獨家研發的SEED面向架構,提供接軌國際的企業ESG分析報告,藉此引領更多企業重視永續發展。

校長李承嘉表示,臺北大學商學院長期持續深耕企業永續研究,很高興累積成果受到業界重視,繼研發的指數登上國際市場後,更受到國內投資界的重視。感謝國泰證券肯定臺北大學的研究實力,臺北大學也有信心能提供最公正客觀的分析,提供投資人最佳投資依據。

國泰證券董事長莊順裕提到,ESG已經成為全球主權基金與大型投資機構進行投資決策時,在非金融財務評等方面的重要分析項目。臺北大學研究團隊長期耕耘、累積專業,雙方產學合作推出研究報告,將可為國內投資機構與上市櫃企業建構更有效的ESG溝通橋梁,不但協助機構法人投資與交易,更可促進整體社會重視永續發展,形成正向循環。

他也進一步闡述,就這次雙方合作案來說,ESG不光只是原來涵蓋的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面向,更代表共勵(Encourage)、共享(Share)和共同參與(Get together),國內ESG研究尚屬萌發階段,國泰證券期待更多上市櫃公司都能加入ESG行列,更盼望吸引更多研究機構和券商也都能共襄盛舉。

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詹場說明,結合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G)因素的「社會責任投資」(SRI),近年日漸受到投資人重視。統計2014-2018年,全球社會責任投資總額成長幅度翻倍成長,面對無論金融海嘯或疫情影響,這些社會責任表現較佳的公司整體績效也較高、風險則較低,更激勵各界積極推動企業落實ESG。

詹場強調,根據國際機構所做的研究,比較不同單位提供的永續績效評價結果,相較於排名機構、投資分析師或政府與媒體等單位,來自非營利組織與學術機構的分析報告最受投資人信賴。以臺北大學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的報告而言,同時參考企業各大環節資訊,秉持公正客觀原則,考量風險後的投資績效更全面優於大盤與其他指數。

他解釋,SEED架構為臺北大學商學院獨創,涵蓋社會、經濟、環境與揭露四大面向共約250個題項,且依據不同行業別分列設計,所有題項都採用國際評比架構並具本土特色的指標,同時融入國內外頂尖學術研究發現,立論基礎扎實,能篩選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推動企業永續發展的績優公司。

商學院長池祥麟補充,過去這段時間,臺灣SRI總投資金額逐漸成長,不過因為缺乏明確的統計資訊,在整體國際評比上未必能真正呈現,為了提升我國在永續金融與SRI方面的能見度和聲望,這次與國泰合作計畫中,除了產業分析報告外,臺北大學研究團隊也將運用國際認可的調查方法,嚴謹統計臺灣責任投資執行情形,進而提交國際組織揭露。

除了投身企業永續研究與責任投資倡議,臺北大學本身也身體力行落實永續發展、善盡社會責任,除了成立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永續發展委員會,專責推動相關作為,更自2018年起每年固定發行《國立臺北大學永續報告書》,主動依據國際報告書標準與利害關係人關注重大議題,清楚揭露學校永續發展相關資訊,並獲得臺灣企業永續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