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鼓勵用心教學 教務處頒獎表揚教學優良教師

表揚教師們致力教學創新的努力,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6日舉辦頒獎典禮,表揚107學年度教學優良、外語授課優良和教學創新績優教師,以及108年度推動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績優教師。校長李承嘉感謝所有教師們致力耕耘教學、為社會培育人才,獲獎教師也感謝學校願意提供獎勵資源,激勵教師們持續發展創新教學。

「『教學』是老師的本分,也是校友們最直接的回饋。」李承嘉表示,近年接觸許多校友,發現校友們大多都是出於感謝老師過去教得好,因此願意回饋母校。不僅如此,因為老師教得好、學生進入社會有好表現,創造學校好口碑,更帶動校務發展蒸蒸日上,「真的很謝謝老師們的努力。」

而在各類優良教師中,李承嘉特別提及新增的「外語授課優良」教師,強調學校的國際化腳步雖然起步較晚,但一定會努力衝刺。不光透過外語授課優良獎勵、放寬鐘點計算等方式,還已經通過同學修習英語授課課程抵免英文學分,同時計畫再研議其他修課規定,鼓勵教師們積極開設英語授課課程、學生們踴躍選修,進而提供國際學生更多課程選擇,吸引更多國際學生到校深造、打開學校國際知名度。

教務長蔡龍保推崇,老師們是學校最大的資產,尤其這些年來面對很多新的政策變革,但老師們都很願意配合。展望未來,除了國際化,未來無論資訊科技、外語、跨領域等趨向,或SPOCs線上課程推動,都期待有更多老師能共同協助,「希望優秀的獲獎老師們都能來拍攝SPOCs課程啊!」

應外系副教授、語言中心主任張中倩結合自己的口譯專長與觀光英語課程,帶著同學們實地完成可提供導覽系統使用的臺灣美食與觀光景點的口譯帶,同時獲得「教學優良」與「高教深耕計畫績優」鼓勵。她感謝學校願意看到老師們的努力,也感謝同學們都樂意投入創新課程。

張中倩說,雖然這門課開設時間較晚、排課時段也不太理想,但沒想到因為錯開熱門時段,反而意外吸引同學選修,不僅很快就滿招,同學們上課動機也很強烈。雖然課程內容相較一般觀光英語課程難度高很多,但同學們從撰稿、錄音到完成可以實際使用的成品,目前只要等待適合機會就可以正式推出上線,「很有成就感!」

「真的覺得很欣慰!」跳脫傳統中文教學模式窠臼,中文系副教授周亞民長期投入創新教學,同樣獲得「教學優良」與「高教深耕計畫績優」雙獎勵。他提到,過往每年許多同學申請入學時,總有不少比例同學表明自己喜愛創作、希望成為作家,但實際踏出校門能走上作家之路的卻寥寥無幾。有感老師應該要想辦法成就學生,他發揮自己的資訊專長,積極與業界資源連結,帶著同學們完成創作到轉換數位形式上架公開。

周亞民提到,其實自己從八年前就開始積極參與數位出版相關工作坊,進而開設相關課程,感謝薛富井校長任內大力支持,建構中文系相關硬體教室,打造中文資訊化特色。儘管短短一學期的課程,同學要從創作開始,一路學習數位出版到行銷各項流程,在時間壓縮下難免抱怨連連,但最終看到成果都覺得很感動,「創造了其他大學中文系也可以複製的經驗吧!」

鼓勵教師們發展教學專業,教學發展中心訂定各項教學優良獎勵辦法,每年分別參考教學意見評量成績、審酌老師們的教學計畫與成果擇優公開表揚並頒發獎勵金,後續也將視情況邀請優良教師分享教學心得,協助更多教師共同成長。

<107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
經濟系方振瑞、法律系王士帆、會計系王蘭芬、資工系吳信龍、中文系李柏翰
公行系林淑馨、公行系胡龍騰、中文系陳靜容、財政系傅健豪、統計系須上英
通訊系黃昱智、法律系黃銘輝、社會系葉欣怡、會計系薛富井

<107學年度教學創新績優教師>
師培中心謝曉慧、中文系周亞民、應外系張中倩

<107學年度外語授課優良教師>
公行系羅至美、企管系吳孟紋、資工系林道通

<108年推動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績優教師>
應外系張中倩、歷史系查 忻、不動系黃健彰、統計系蘇南誠、經濟系程智男
社工系曾敏傑、歷史系陳俊強、企管系黃美綺、企管系吳志明、法律系侯岳宏
法律系傅柏翔、法律系陳皓芸、會計系王怡心、統計系李孟峰、休運系洪維勵
公行系李仲彬、財政系傅健豪、社會系張恒豪、經濟系王胤琪、犯研所沈伯洋
應外系藍 蕾、中文系周亞民、歷史系洪健榮、民藝所王淳熙、通訊系謝欣霖
通訊系王鵬華、資工系莊東穎、通識中心王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