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第23屆傑出校友專訪_邱敬斌學長「國土再造 宏觀遠見」

學歷:
地政學系民國77年度畢業
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班民國79年度畢業
都市計畫研究所博士班民國98年度畢業 

現職:
新北市政府秘書長 

113年3月20日陳達新副校長及校友總會蔡江城秘書長帶領校友中心專訪團隊前往新北市政府,專訪第23屆傑出校友「公共服務獎」得主—邱敬斌學長。邱學長自大學起便就讀於本校地政學系,後又陸續取得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與博士學位。學長為新北市眾多變革的重要推手,自擔任城鄉發展局主任秘書時即開展都市計畫願景,後歷任副局長、局長、新北市副祕書長及秘書長仍積極推動,其中包括五股垃圾山計畫、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銀河灣計畫、板橋府中美學示範基地、三鶯文創整合計畫等,打破過往都市計畫窒礙難行的印象,以實際行動與魄力迅速完成許多重大變革,並於110年及112年帶領團隊獲「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團體獎)」,112年更以個人身分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之佳績。

「我大一時其實是讀中文系。」回想求學的時光,學長笑說當年的他原本就讀於中文系,但發覺自身的天賦不足以支撐他精通文學的奧秘,便在學長姊的建議之下,選擇轉入地政學系。「很感謝學校給我的栽培,當時不論有什麼問題老師都很樂意解答。」說起於地政系的點滴,學長表示地政是專業性很強的科系,不僅有眾多法規需要了解,與實務的結合也非常重要,幸而教授們的傾囊相授,讓他不用於專業科目上死記硬背,而是在課堂中跟隨老師的教學節奏逐漸融會貫通,這也促使他於大學畢業就考上本校都市計劃研究所,並於研究所就讀期間便通過公務人員高等考試,奠定他於區域發展規劃的基礎。

「我32年的公職生涯,有20年都奉獻在同一件事情上」學長退伍後即進入台北市政府服務,並於2000年代全球化浪潮的興起,驅動全球都市區域鏈結的發展之初,便默默地推動區域合作平台的建設,獨自一人拜訪北台灣各縣市規劃方面的專業人士,共同探討未來的規劃方向並尋求合作機會。萬事起頭難,但在學長的堅持不懈之下,成功匯集各縣市的專業人士,拋開政治議題,經由「由下而上」、「自主推動」的運作模式,形塑區域間的策略性夥伴關係,成功創立了「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是全台灣唯一實施20年仍舊在運作的平台組織。

「學規劃的人是沒有行政界線的分別,也沒有政治的差異,規劃不應該被這些事情影響。」抱持著這種想法,在學長的推動下,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從最初的意見交流開始,逐漸發展出具體作為,如連接北台自行車道斷點、推動地區創意及藝術園區活化,串起北台灣觀光資源。20年來不僅是城市規畫更發展至其他領域,如「亮綠校園政策」、「幸福保衛站」等,打破過去以單一縣市利益為主的思考模式,跨縣市整合提案,結合地方的力量與中央溝通,「這是一種前所未見的合作方式,像是亮綠校園就是由新竹市提案、基隆市簡報、台北市回答委員問題。」

「20多年來,到目前為止仍在此崗位上只剩我一人」厚積而薄發,在都市計畫與區域合作領域多年的耕耘,讓邱敬斌學長在進入新北市政府服務後,成為多項重要變革的領路人,用創新思維推翻過去的本位思考模式,秉持著「民眾的事就是我們的事」的態度,打造由下而上的團隊運作,不問工作屬誰,只問如何解決,將全部問題攤於檯面上,彼此協調共同解決。推動五股垃圾山計畫時,便以協助當地地主、廠家業者為核心,帶領各局處成立專案小組親臨第一線,走出辦公室,主動召開協調會、發現問題並提出解決措施,並將所有資訊以架設網站的方式公開透明化,打破官方與民眾間的壁壘,用一年半的時間便解決三十年的陳痾,讓垃圾山變身成民眾休憩生活的「夏綠地」,並解決塭仔圳重劃區長期違章問題,打造新北市打造水岸綠軸。

「事情能不能成功,『態度』是最重要的」最後學長也以自身經歷勉勵學弟妹,不論他人給予的是挑戰還是鼓勵,都要懷抱著感恩的心,因為感恩可以讓自己結下許多善緣,此外也叮嚀同學不論在任何領域都要保持同理心、換位思考,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著想,相信未來不論同學哪個行業,都可以順順利利地完成自己的人生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