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千如電機徐明恩董事長訪視電資院研發中心

本校傑出校友、千如電機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徐明恩董事長,日前至電機資訊學院,訪視千如電機與本校合作成立的研發中心執行情形,討論林道通特聘教授與林嘉洤特聘教授的研發進度與願景。

千如電機目前與林道通教授合作的產學研究案已進入第三年,且預計將研發成果於千如電機的馬來西亞分公司進行產線落地營運。這項計畫的主要目的,在於檢測長度只有1毫米微小電感器的表面瑕疵。藉由深度學習方式,以人工智慧模型克服傳統影像處理技術無法檢測的困難。日後將應用於馬來西亞分公司AOI外檢機上,在投入生產線後,估計每分鐘可檢測一千個電感元件,大幅提升品管檢測效率與準確率。電資院表示,林道通教授深耕產學研究,該產學合作專案以「深度學習應用於次毫米級電感器表面瑕疵檢測與落地」為主題,參加「2023年第28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榮獲「產學合作組(三)」第一名。獲獎成果也代表著千如電機與林道通教授研究團隊合作的成果展現。

另外,千如電機與林嘉洤特聘教授研究團隊的研究案,則是在石墨烯的產學研發上,石墨烯的厚度僅相當於1個碳原子的直徑,在研製上非常不容易。但由於石墨烯是導熱及導電性極佳的透光的奈米材料,其電阻率比銅低,可用來發展出更薄、導電更快的各類新世代電子元件。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因「在二維石墨烯材料的開創性實驗」,共同獲得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之後,更獲得全世界各界的重視。目前,千如電機與北大雙方研發團隊共同研究高導電度的石墨烯銅箔成果,並且已經領先相關產業,2023年將其中關鍵技術申請發明專利中,該成果也適合用來製造高效能電感及高效能銅箔基板等商業用途,巨大商機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