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電資院邀北越大輔教授談AI預防性照護

電機資訊學院資訊工程系林道通特聘教授於322日邀請日本國立東京高等工業學校(Nation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Tokyo College)電腦科學系(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北越大輔 (Daisuke Kitakoshi) 教授蒞校演講,並洽談兩系交換生計畫,提供本校電機資訊學院學生海外實習與交換生的機會。他的演講主題是AI在人口老化與少子化議題的人工智慧科技預防性照護實務應用(Relationships between Demographic Aging/Declining Birthrate & AI Introduction of AI Application Cases to Preventive Care)。

人口老化和出生率下降,是當今社會面臨的兩大重要挑戰,它們直接影響著社會經濟結構、醫療保健需求以及勞動力市場等方面。同時,人工智慧(AI)的引入,對於解決這些挑戰,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透過AI的引入,可以幫助提高醫療保健的效率和質量,例如通過智能診斷系統提前發現疾病,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從而緩解醫療壓力。其次,出生率下降,會影響勞動力市場和經濟增長。隨著勞動力供應的減少,可能會出現勞動力短缺和生產力下降的情況。AI技術的應用可以提高生產效率,填補勞動力短缺的缺口。例如,在工廠和生產線上引入自動化和機器人,透過技術提升與介入可以降低對人力的依賴,提高生產效率,從而促進經濟增長。

此外,人口老化和出生率下降,也會對社會福利體系產生影響。隨著老年人口比例的增加,養老金和醫療保健支出的壓力會增加,可能會導致福利體系的可持續性問題。AI的應用可以提高福利資源的利用效率,例如,通過智能化管理系統優化福利分配,降低管理成本,以及透過嵌入式與其他AI產品,配合確保福利體系的可持續發展。

最後,AI技術的應用,對預防性醫療保健具有重要意義。通過分析大數據和應用機器學習算法,可以預測疾病的發生和傳播趨勢,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例如,利用AI技術進行基因組學研究,與今天提到的AI醫療系統,可以發現潛在的遺傳疾病風險,提前進行干預和預防。這種預防性的醫療保健可以有效降低醫療成本,提高人們的健康水平,從而緩解人口老化和出生率下降帶來的壓力。

DITAKOSHI的報告不僅僅是對問題的描述,更是對解決方案的探索。他指出了人工智慧在醫療保健、經濟增長和社會福利方面的潛在應用,特別強調預防性醫療保健的重要性。這些關於AI醫療的見解為我們提供了啟示,將有助於我們更好地利用人工智慧技術,來應對未來的挑戰。通過他的報告分享,我們更深刻地理解,人口結構變化對社會所帶來的影響,以及人工智慧技術,在應對這些挑戰方面的潛在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