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永續沙龍】精心的時刻-建立愛與同理心

靈性需求在永續發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能夠提供人們在現代快節奏、高壓力的生活中,擁有平靜、安寧和內心滿足的方式。透過滿足靈性需求,人們能夠建立對自己、對他人和環境的關愛與尊重。在永續發展的路上,我們需要更多的愛的力量,也需要對身邊的人給予更多的愛。

臺北大學「SDGs永續沙龍」看重永續發展中的「靈性需求」,規劃五種愛之語系列講座,邀請愛網全人關懷基金會講師余亞叡於2023531日中午在本校USR HUB繼續探討《愛要怎麼說?探索五種愛的語言part II 精心的時刻》。繼上周《愛要怎麼說?探索五種愛的語言part I 肯定的言語》講座,學生們反應收穫豐盛,在了解適當並具體的讚美與肯定的話語能帶來極大的愛的力量之後,學生們熱切希望了解更多愛的語言。

余亞叡講師首先強調人有「成就感」與「關係感」的需求。「對於某些人來說,沒有什麼比你全神貫注更能表達「我愛你」。」余亞叡講師指出,在現代社會中,人們常常感受到網路世界、課業與工作的壓力,使得與重要的人相處的時間變得越來越少,讓愛與被愛的重要性被忽視。但事實上,花時間陪伴對方是表達愛、接受愛最好的方式。

精心的時刻並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重要的是全神貫注、傾聽與同理對方,並且做對方喜愛的事,這樣的精心時刻能夠建立親密感,並對人際關係的發展產生積極的影響。「愛,是很有時間,不怕麻煩。」余亞叡講師舉例說明,許多父母親以為提供物質滿足,就能讓孩子感到被愛,但事實上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父母親願意花時間陪伴孩子,能讓孩子感到無比幸福,擁有正向性格。

「真正能讓情況好轉的,不是建議,而是關係連結。」精心的時刻具有同理心的特質,同理心跟同情心截然不同,同理心有4個特徵:完全接納(觀點)、不加以評論、辨識情緒、嘗試交流。余亞叡講師同時提出練習好好陪伴自己的建議。在獨處的時刻,透過幾個步驟更多審視自己的感受與思維,好好與自己對話,而不是沉浸在社群媒體與網路世界中。這個建議對個人心理健康也有著積極的影響。

建立親密感與同理心的精心時刻,積極影響人際關係的發展。獲得他人的理解和支援不僅有助於心理上的舒緩,還可以在關係上建立更深刻的連結。透過精心時刻建立親密感,發揮同理心,將對個人及人際關係的增進帶來積極的影響。與會者表達非常希望能繼續學習有關愛的主題,臺北大學永續辦公室將於下學期繼續在靈性需求主題上規劃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