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傑出校友專訪—陳錦隆學長「服務人群 不求聞達」

學歷:
法律學系民國60年度畢業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研究所

現職:
傑宇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財團法人喜瑪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1111229日,陳達新副校長(兼校友中心主任)與法律學院侯岳宏院長帶領校友中心採訪團隊前往喜瑪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專訪甫獲本校頒贈第22屆傑出校友「公共服務獎」—陳錦隆學長。陳學長為本校法律系畢業,畢業後即考取律師執照,執業至今,於國際融資貸款、財經刑事案件等方面皆有著卓越貢獻。執業多年仍堅守做為律師的初心—「服務他人」,於104年接下財團法人喜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之職務,推展社會公益及教育,「我希望能藉由自己微薄的力量讓臺灣社會更公平」學長也於專訪中與團隊分享多年來的執業經歷與公益理念,期望用自己的人生經歷與專業來幫助更多的人。

陳學長出生於南部農村,因自小便要協助家中務農,僅能利用短暫的閒暇時光苦讀,但即便如此他仍靠著自身努力順利考取本校法律系。「好的老師讓人受益良多」學長表示當時眾多法官與律師皆為母校法律系出身,校內的讀書風氣良好,教授的講授內容也脈絡清楚、條分縷析,其中何孝元教授的諄諄教誨更陪伴他至今日。面對不如一般大學的窄小校舍,何教授以唐朝詩人劉禹錫之陋室銘『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為吾德馨。』點出自身努力的重要,一番話語不僅是當年的啟蒙,也是學長今日成就的墊腳石。「教授們講課的內容很細緻,教學有層次感,如連續劇一般的一齣接著一齣」四年實的學習歷程,讓學長於畢業即考上研究所及律師證照,正式開啟執業律師之路。

「我一直是抱著服務的心態,不特地去辦有錢人的案子,而是平等對待每一位需要協助的委託人」說起律師生涯中最印象深刻的事,學長表示一路走來他皆抱持著「眾生平等」的態度在認真對待每一件委託,從農民到大型企業皆是他的服務對象,於財經法、國際融資貸款等方面,具有豐富的實務經驗,但其中喜瑪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創辦人—韓效忠先生的委託影響他最深。當時韓先生專責台灣貸款業務,將歐洲美元引進台灣,挹注台灣企業發展,學長便在韓先生身邊幫忙,提供法律協助,不求高昂的律師費,幫助所有貸款公司。如此無私奉獻的心,也讓他於104年在韓先生的請託下接任喜瑪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一職,繼續推展教育與兩性平權等公益項目。

「基金會就是補白的工作,要照顧政府關照不到的地方」如今學長於基金會內主要推展教育相關的工作,如翻譯出版財經法經典著作、提供弱勢學子獎學金及留學獎學金、協助聘請外國學者講學等。除此之外整理出版台灣戰前戰後流行樂著作翻譯台灣美術史著作,「此種書籍的出版,成本向來比販售所得高出許多,但我們進行這些事情時,不是為了獲得金錢上的回饋」,期望透過這些文化著作流通,找回台灣散落在歷史洪流裡的記憶,建構屬於台灣的文化體系,使台灣人更加認識自身文化,也作為外國人了解台灣的途徑。

最後學長也以自身於法律系就讀及律師執業的經歷,建議尚在校內學習的學弟妹,秉持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理,嘗試去喜愛自己所選擇的科系,並與之合而為一,為將來所需的職能做準備,期望所有年輕學子皆能於在校時期找到自己所熱愛的事物,並為之付出努力,人生的際遇終將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