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鳶山國際移動講座 打開都柏林聖三一大學校門

鳶山國際移動講座前進到愛爾蘭歷史最悠久的大學!

國際事務處繼11月英國倫敦大學精彩絕倫的移動講座後,續於12月2日舉辦鳶山國際移動系列講座第2場,持續引領師生走向世界的另一端,與2021年QS世界大學排名第101名的愛爾蘭都柏林聖三一大學(Trinity College Dublin, TCD)國際新銳學者相遇!本次透過林文一國際長的邀約,邀請到了TCD智慧與永續都市主義(Smart and Sustainable Urbanism, Department of Geography) 的助理教授Dr. Federico Cugurullo,為本校師生進行線上講座—弗蘭肯斯坦都市主義與城市的終結—生態、智慧、自治城市與人工智能 Frankenstein Urbanism and the End of the City - Eco, Smart, Autonomous Cities,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Dr. Cugurullo以介紹都柏林聖三一大學的歷史及特色作為開場, Trinity College Dublin (TCD) 由英國伊莉莎白女王於1592年設立,至今已有400多年歷史,是愛爾蘭最古老的大學,亦是不列顛及愛爾蘭七所古典大學之一。共有3個學院,分別為藝術、人文及社會科學院,工程、數學及科學院,以及健康科學院,是歐洲最有聲望的學術機構之一。Dr. Cugurullo為該校地理系的國際新銳學者,目前主要研究領域為人工智能 (AI) 如何影響城市治理和規劃,從而影響城市的永續性,也撰寫了一本關於生態、智慧、自治城市與人工智能城市的研究書籍”Frankenstein Urbanism: Eco, Smart and Autonomous Citie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the End of the City”,具有相當豐富的學術發表經驗。 

Dr. Cugurullo曾於2015年來訪臺北大學,並在本校度過非常愉快的時光,自認是臺北大學的小粉絲,非常期待未來疫情趨緩後能再度來校交流,與本校師生進行課堂上及研究上的意見交換。講座中,Dr. Cugurullo介紹了智能城市的基礎概念,並分享城市人工智能的發展對城市造成的影響,最後亦提供了聯絡資料,歡迎對智慧城市有興趣的師生可以與他交流心得。 

本活動獲得校內師生熱情參與,包含都市計劃研究所及不動產系的學生在內,逾60人透過線上及實體之方式同步參與講座,並積極提問,與講師互動,原本表訂1小時的講座,在師長同學踴躍發問及交流下,將近兩個小時才不捨地結束。會後Dr. Cugurullo對本校學生積極向學的態度表示高度肯定,希望透過此講座讓與會的師長及同學對於智慧城市與AI對於城市治理的影響有新的體認,進而提高探究國際議題的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