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鳶山國際移動講座 帶你走進倫敦大學學院課堂

疫情期間隨著疫苗涵蓋率增加,國際移動力逐漸緩慢回溫,但仍有許多師長同學仍受各國邊境管制或檢疫規定無法出國交流,為持續深化並拓展臺北大學國際研究合作及交流,國際事務處自本學期起規劃一系列的鳶山國際移動講座,引領本校師生走向世界課堂!本系列講座於1101124日首度登場,第一場講座特別邀請到2021全球QS世界大學排名第8的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UCL)國際名師為我們拉開序幕,本次透過不動產系顧嘉安老師的媒合,非常難得地邀請到UCL高級空間分析中心(The Bartlett Centre for Advanced Spatial Analysis, CASA)的系主任及城市分析教授Professor Adam Dennett,進行線上講座—【解讀鄰里關係變化及仕紳化的奧秘 Unpacking the Nuances of Neighbourhood Change & Gentrification - an Urban Analytics Approach】。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UCL)創建於1826年,是一所坐落於英國倫敦的世界級頂尖公立研究型大學,為英國第三古老的高等教育機構,與劍橋大學、牛津大學並稱為英國的“金三角”,共設11所學術學院,擁有超過100個學術科系與研究中心。除了在2021年QS 世界大學排名位居全球第8名外;於最新的REF排名中,亦被評為英國研究實力最高的大學。Professor Dennett目前為UCL城市分析研究的國際頂尖學者,具相當豐富的學術發表經驗。所任職的高級空間分析中心(CASA)更是世界著名的跨學科研究機構,主要研究建築環境學院的城市科學,試圖於智慧城市科學中發揮作用,並將其技術應用於城市規劃、政策和建築,使城市成為更好的居住地。 

講座中,Professor Dennett為同學們詳細介紹城市的仕紳化和鄰里變化的起源,並從其專業的城市分析經驗出發,分享如何以開放科學、數據分析和模型結合城市政府的合作努力,使應用城市科學產生實際影響,增進與會者對於城市發展的了解,更無私地分享其研究數據連結給與會師生,希望有興趣的師生可透過資料庫的數據獲得更詳細的資訊。本活動受到校內師生大力支持,國際學院城市治理英語碩士學位學程(IPUG)的游舜德主任,親自帶領班內的全體國際學生前往教室,同步參與這一場相當難得的線上講座,並於講座中相互交流。 

此次講座歷時一個半小時,線上及實體參與之師生總人數逾70人,在最後的提問時間,學生們極為踴躍,紛紛舉手想與老師交流心得,Professor Dennett十分耐心地一一回應,也表示希望能透過此講座,學習鄰里關係變化及紳士化對社區的社會經濟構成產生的影響。在經過如此寶貴且難得的鳶山移動講座經驗後,相信與會的師長同學對最新的國際城市發展論述也有了全新的認知與體悟! 

講座結束後,林文一國際長及國合組顧嘉安組長特別與Professor Dennett進行了雙邊合作會談,探討未來本校與UCL合作的可能性,國際長除了感謝教授對本校的大力支持外,也希冀能透過學生或教師間的研究合作交流,將臺北大學推向國際化的舞台,使本校師生能擁有更多跨國學術研究資源,打造更為國際化的校園學研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