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村嶋郁代部長來校演講

日本近期與台灣交流密切,經4月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聞文化部新任的村嶋郁代部長來校拜訪,本校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間的友誼橋梁更加的穩固。並於今年1026日,由亞洲暨泛太平洋地區研究中心(下稱亞太研究中心)與海山學研究中心假人文學院101會議廳,共同邀請村嶋郁代部長再次來校為本校師生做專題演講,講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與最近的日台關係」。

現場除主辦的亞太研究中心徐育安主任與海山學研究中心林佩欣老師外,蔡龍保副校長、歷史學系山口智哉老師、查忻老師、中國文學系馬寶蓮老師也一同到場參與,共同歡迎村嶋部長蒞校,再次相聚,氣氛友好溫馨。因應防疫政策,該場次限制80名學生,為顧及其他未能到現場之師生,亞太研究中心與海山學研究中心特別以線上同步直播之方式,讓更多師生甚至校外人士一同聆聽參與該演講。

本次專題演講由在學生時代就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有多次學術交流的蔡龍保副校長做開場致詞。蔡副校長先提及近期日台間的多樣互動,除了政府間的各項防疫與農產品經銷政策的互助,台日民眾間的交流也未因疫情而停歇,並感謝村嶋部長特地來校為師生做演講。

村嶋部長以中文有耐心的一一詢問各同學的學經歷後,再依現場同學之回答調整演講內容,除介紹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之定位與工作內容,也分享了自身由護理師出身,中途轉換人生跑道進入日本外務省,代表日本政府進行外交事務工作的心路歷程。更因現場在座的學生大多為歷史學系學生,在談論日台近期關係時帶入了一些日治時期的在台建設議題。 

學生的迴響亦十分熱烈,詢問村嶋部長對於日台關係正常化的觀點、日本政府對於年末台灣核食進口公投的看法以及村嶋部長作為女性外交官員在仕途遇到之瓶頸。中間蔡龍保副校長也一同加入討論,希望學生能思考國際間的正式外交關係與實際上兩國人民間的互動關係,何者才是我們應該重視的。村嶋部長談及開放日本東北地區食品話題時,表示不論公投結果如何,日本政府都是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雖然她有看到一些學者將日本福島食品進口的議題與台灣能否加入CPTPP做連結,但她認為這議題不會是主要左右台灣能否進入CPTPP的決定性因素。

最後該演講於12點,經亞太研究中心徐育安主任致贈感謝狀與三峽在地禮品後,在人文大樓101會議廳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