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為自己的人生拿主意-阿拉斯談斜槓

面對現時流行的職場斜槓,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舉辦「原味講座」,邀請具多重斜槓身分的阿拉斯,分享他的職場歷程。阿拉斯與在座同學談到他的斜槓心得,他認為,每個人都必須勇於嘗試,找出自己喜歡和不喜歡的,不要害怕迷惘,要為自己的人生拿主意。

「什麼是斜槓?」阿拉斯先拋出了這個問題讓同學們去回答,阿拉斯說,打從他出生的家庭背景,就埋下了日後的斜槓因子。「我的父母都是魯凱族,爸爸出自屏東好茶部落,媽媽出自高雄茂林,雖然同為魯凱族,但卻有著不同的語言、文化型態,作事的方法也不一樣。」由於爸爸和媽媽帶給他不同的影響,使他從小就對事物有多重的看法,也讓他後來的人生發展能不拘一格。

很多人對他的印象是原住民、網紅、會演戲、駐唱歌手、原民臺常看到他。而他的斜槓定位,除了作為一個很想趕快畢業的研究生之外,還包括了師培生、學校兼課教師、舞台劇演員、歌手、主持人、甜點二廚、電視節目企劃與執行製作、影像剪接後製、平面視覺設計新手,還有一個「類網紅」的身分。

「常有人問我,你這麼多工作,是不是很有錢?」阿拉斯直接說,他增加了收入,但花費也多,但他所謂的花費,都是在「投資自己」。例如購買節目器材、學習工作所需的相關軟體、節目治裝等。很多人羨慕斜槓,但斜槓並不輕鬆,「工時很長、品質要兼顧、沒人代班、一心必須多用」絕對要付出很多心力,不是一般人想的那麼簡單。

阿拉斯認為,多重經歷,會造就自己處理事情有不同的作法,也為日後斜槓作好準備,但首先必須認真去想自己要作什麼,並且去多方嘗試。「蘇格拉底談論美的時候提到一句話『認識你自己』」,每個人必須多去嘗試,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你把學校周邊餐廳都吃過一遍,你就知道哪一家好吃,哪一家不好吃。所以在你真正認識自己之前,請不要停止嘗試任何可能。當你夠認識自己的時候,你就不需要奮力地去證明你自己。」

每個人都適合作斜槓嗎?阿拉斯說,在嘗試的過程中,要去找出喜歡一件事的原因,若不喜歡,也要找出原因。「喜歡一件事物,自然會去專精,不喜歡的話,那就換跑道。」透過多種嘗試,才會知道能否把這些領域連結在一起,開啟自己的斜槓型態。這過程中可能會感到迷惘、混亂,但這是好事,表示我們有認真去思考過。

「很多人問我,妳的兒子現在作什麼工作,我都要想一下。真的,我兒子作好多工作,但都是他喜歡的工作。作什麼事,盡心盡力就好,生日快樂!」阿拉斯跟大家分享了他媽媽給他的一段話,同時也用自身經歷,來勉勵大家,去找尋自己適合的一條路,並持續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