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培養未來領導者 2021哈佛營線上開幕

由臺北大學「國際交流暨領導人才培訓社」(International Connection Network, ICON)與美國哈佛大學臺灣文化會(Harvard-Radcliffe Taiwanese Cultural Society, TSC)合辦的2021「哈佛臺灣英文領導營」(Harvard Taiwan Leadership Conference, HTLC),於8月16日舉行開幕式。學員來自全國各高中,透過為期5日的課程互動,培養未來優秀的領導人才。

哈佛營的核心理念,主要為提供一個全英語的環境,讓來自全國各地、不分背景的優秀高中學員們,能夠互相交流,藉由各種課程與活動,來增進學員溝通、表達、團隊合作等能力,並培養多元價值觀,開拓視野。此外,營隊的活動與課程,皆提倡獨立思考及勇於表達,訓練學生對新事物及新知識的感知能力,培養能夠具體說出自己想法及意見的批判能力。同時透過團隊溝通,彼此交流不同的意見及觀點,學習互相包容。

今年因防疫考量,開幕式改採線上舉辦。邀請臺北大學副校長吳泰熙、學務長胡中宜、教務長張玉山、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教授蔡建雄、指導老師陳彥豪教授,以及國際處顧嘉安組長出席。吳泰熙副校長於致詞時指出,很榮幸能邀集全國優秀的高中生來參加哈佛營,透過營隊精彩的課程設計,聚焦於團隊精神、英文學習和領導技能。同學們和講師相互研討和互動,進而擴展全方位的能力,期能日後成為優秀的領導者。

哈佛營由哈佛大學學生講師進行課程設計,並由臺北大學學生講師協助行政工作及參與課程進行。此外,邀請曾參加過哈佛營的學員擔任助教。本次活動從全國各高中職學生中,擇優挑選出56名參與營隊。學員7人編為一班,由一位哈佛講師、一至二位助教、及一至二位臺北大學學生講師帶領,針對不同的時事主題進行小組討論。除了由講師講授領導力相關課程外,並邀請業界不同領域的優秀哈佛校友,與學員們分享人生經驗、價值觀,學員可以從中拓展產業視野,更從講師身上學習到積極正向的人生觀。

此外,營隊的課程設計,也極為注重學員思辨能力,例如藉由每日的日記時間(Journal Time),讓學員一方面能夠練習寫作,另一方面也藉由與哈佛講師一對一的談話,分享彼此的想法。除此之外,也特別針對年度議題,分組分析時事,進行簡報,讓學員發表解決問題的看法。

哈佛營自2008年起舉辦,除了2009與2020年分別因新型流感和新冠肺炎停辦外,每年皆如期舉行,且規模一年比一年盛大。哈佛營的長期目標,除了藉由歷屆營隊學員們逐漸累積的實際成就,作為最好的品牌宣傳之外,並希望促進臺灣對領導力學習的重視,期望參與課程的學員們,能應用在營隊裡學到的知能,未來在各個領域中,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