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接力溫馨叮嚀 師長祝福提醒常回母校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109學年畢業典禮改採線上舉行,儘管少了實體見面與擁抱,但師長們的祝福更加倍。透過畢業典禮現場連線與預錄影片,各學院院長和行政主管都把握最後機會,殷殷提醒畢業生保持健康體魄、拿出敬業的態度和不放棄的精神,勇敢面對人生各樣挑戰,更不要忘記,母校永遠都是自己最溫暖的家,無論成功挫折都歡迎常常回家。

「一定要好好保持強健的身體」、「務必要養成終身的運動習慣」,面對即將離校的畢業生,電機資訊學院院長莊東穎、公共事務學院副院長彭建文都特別囑咐畢業生,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支持夢想實踐,人生的路程很漫長,唯有細水才能長流。而身體健壯以外,彭建文也期待同學心志堅強,努力過程難免很多挫折壓力,希望大家都能不屈不撓,勇敢面對。

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陳欽賢也說,人生路上一定有甘有苦,期許畢業生面對坦途不必志得意滿,反而要伸出援手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而面對困境也不必灰心喪志,更要積極解決。人文學院院長陳俊強同樣提到,一如現在臺灣和世界憶情都還沒有緩和,同學們難免心中鬱悶焦慮,但正如易經所說「否極泰來」,保持樂觀積極的人生態度,就沒有什麼過不去的關卡。

即將踏入社會,各學院院長們都鼓勵畢業生,經過臺北大學的教育,同學們已經具備一定的專業能力,然而職場上不僅講求專業,更看重敬業態度和人際關係等軟實力。莊東穎轉近年學院產學合作廠商董事長的建議,人生成功的關鍵在「態度」,要有學習熱誠、積極、團隊精神、穩定性、抗壓性、以及良好的人際關係,才能得到最後的成功,「小聰明可以贏得起跑點,但長遠的成功則倚靠持續地投入和良好的態度。」

陳俊強也強調,許多年輕人具備正直講理、堅持正義的優點,但有時比較衝動尖銳,容易刺傷別人,期許同學們謹記「理直氣和、義正辭婉」,任何環境中都要記得追求「人和」,才能走得平穩長遠。

積極與人共處同時,法律學院院長杜怡靜還提到,處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快速變遷時代,同學們仍然要不斷持續學習、充實自我,才能掌握更多機會;商學院長池祥麟呼應,畢業是學習的開始而不是結束,要能終身學習,才有創造力和想像力,能以在資訊蓬勃發展的社會中前進。

不忘臺北大學「追求真理、服務人群」的校園精神,池祥麟還勉勵同學們,享受畢業快樂之際,記得要向父母表達感恩,未來更要隨時保持關懷他人的心,打開心胸關心生活周遭和社會各地的苦難,就能得到更強的動力,激勵自己努力幫助他人。

「相信這段日子是你人生一段很美好的旅程,是很值得回憶的地方。」永續國際創新學院院長張文俊祝福所有畢業生未來各方面都有美好發展,成為所在地方的祝福和盼望。杜怡靜也向同學們喊話,希望大家雖然因為不能參加實體畢業典禮而失望,卻千萬不要「失憶」,不要忘記所有與臺北大學師長同學們共同生活的一切,將來還要常常回來,「母校是你們永遠的家。」

學院院長以外,畢業典禮上,各行政主管也各自發揮巧思鼓勵畢業生。主任秘書黃啟瑞準備手卡祝福同學們:「畢業快樂」、「築夢踏實」、同時提醒「Winners Never Quit; Quitters Never Win!」通識中心主任葉大綱則以嚴肅口吻警告:進入社會很危險,尤其是疫情尚未解封,隨即引出戴上口罩的大北代言:「一定要把口罩戴好戴滿」。

因為疫情因素,今年五月中起改採全面線上遠距授課,連帶畢業典禮也全面線上舉行,研發長衛萬明、進修暨推廣部主任朱炫璉都肯定同學們,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仍然充滿韌性、努力學習而順利畢業,「以你們為榮」。圖書館長呂育誠則和所有畢業生們相約,請一起記得這樣的歷程,期待明年可以一起更歡樂慶祝學弟妹的畢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