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學術外交 臺北大學與印尼艾資哈爾大學締約

積極推展新南向教學及研究,臺北大學14日與印尼艾資哈爾大學簽約,將在當地設置海外科研中心,兩校都期盼能共同為追求永續、增進全人類福祉奉獻心力。

臺北大學去年8月獲科技部補助執行「臺灣印尼都市環境變遷及土地資源管理海外科研中心維運計畫」,藉由設置海外科研中心,協助印尼政府與學術機構培育人才、提升調查技術,進而推動國土資源規劃與管理,降低天然災害影響。

艾資哈爾大學(University of Al Azhar)成立於2000年,為一私立性質的高等教育機構,學校位於雅加達,包括法學院、科學技術、經濟與商業、文化科學、心理與教育、及社會科學與政治等六個學院。學校重視國際交流,與英國劍橋大學、日本靜岡大學等世界知名大學互為合作夥伴。

受疫情影響,這場簽約儀式採線上進行。由校長李承嘉與艾資哈爾大學校長Ir. Asep Saefuddin共同代表簽署合約。副校長陳達新、研發長衛萬明、國際長林文一、永續創新國際學院院長張文俊、通識中心主任葉大綱、國際處國際合作組長顧嘉安、以及城市治理學位學程主任游舜德、臺印科研中心主任施亘昶都在臺北大學現場觀禮,內政部也特別指派地政司技士徐余維代表到場。

而在印尼方面,也有40多位師長與代表共同線上參與,一同見證臺灣與印尼學術合作新里程碑。

校長李承嘉指出,疫情改變了許多既有合作的型態,也帶來了新契機及各種可能性。簽約是合作的開始,希望未來可以開拓與艾資哈爾大學開拓多元合作,落實教育資源共享,持續建立長久良好的互動。

副校長陳達新也提到,簽署合作備忘錄後,雙方將可展現跨領域與創新學術能量,除了在科學研究及人才培育上積極交流,也歡迎艾資哈爾大學學生到臺北大學就讀。

艾資哈爾大學校長Ir. Asep Saefuddin回應,疫情確實帶來不少改變,目前印尼尚在實施居家辦公,能夠在線上見到臺北大學師長,感覺特別開心,希望與臺北大學發展更密切的合作關係。

為學習臺灣成功防疫經驗,簽約同時,印尼方特別邀請國際長林文一發表「Responding To the COVID-19: Strategies & Experiences」專題演講,國際長介紹臺北大學在防疫期間各種措施及努力,期待印尼學生可以安心來校就讀。

聆聽國際長報告,多位印尼師長都肯定,臺北大學防疫措施規劃完善,非常值得借鏡,而透過這次線上簽約會議,更直接感受到臺灣人在面對疫情的嚴謹與自律。

而印尼方也由科學學院院長Hidayat Yorianta Sasaerila說明「Fighting Covid-19 in UAI and Introduction to Facul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向臺北大學師生簡介學校的課程、防疫措施及自行開發生產的PAPR動力濾淨式呼吸防護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