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公共藝術獎揭曉 臺北大學獲頒民眾參與獎

文化部第七屆公共藝術獎29日頒獎,臺北大學以「三峽校區教學大樓新建工程公共藝術設置計畫」獲頒「民眾參與獎」,不但創下臺北大學校史首辦公共藝術就獲獎紀錄,更為美麗的三峽校園再添藝術界官方保證!

「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教學大樓新建工程公共藝術設置計畫」完成於2016年底,對於首度辦理公共藝術就獲獎,總務長林恭正難掩亢奮,感謝時任主任秘書林嘉洤帶領,總務處、圖書館等單位人員同心協力、無私付出。代表受獎的總務處營繕組長林瑞瓊則強調,對臺北大學而言,公共藝術不光只是在校內放置藝術品,更看重與師生和民眾的連結,因而辦理許多相關活動,獲得「民眾參與獎」格外令人欣慰。

公共藝術獎共分「卓越獎」、「藝術創作獎」、「環境融合獎」、「民眾參與獎」、「教育推廣獎」、「民間自辦公共藝術獎」及「評審特別獎」等七大獎項,其中「民眾參與獎」特別著重設置同時還能舉辦相關公共藝術活動,以增進民眾對於公共藝術認同、瞭解、推廣、宣傳,表現出公共藝術精神與特色。

「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教學大樓新建工程公共藝術設置計畫」依據文化藝術獎助條例規定辦理,整體經費預算規模逾1384萬,除了12件委託創作藝術作品外,同時辦理「學城漫遊公共藝術節」,辦理行動藝術展演、微電影徵集,還透過記錄訪談等方式,由藝術家帶領師生民眾在校內動態巡禮,幫助大家更了解藝術家創作的內涵與欣賞角度,而非僅只藉由解說牌靜態觀賞。

林瑞瓊說明,這十二項作品分布在三峽校區各棟館樓內外,創造出各院系所不同特色,拉近大家的距離,更讓師生民眾在校園各處活動時,都能很自然親近藝術,而這項強化民眾與校園場域中公共藝術親近的努力,更獲得評審大力青睞。

民眾參與獎頒獎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胡永芬就說,不同於一般純粹藝術作品,公共藝術最重要的精神就是讓民眾即使不進入美術館,也能在生活中自然親近藝術、了解藝術,其中作品與在地的關係、與在地文化交織的紋理,都是其他藝術形式難以達成的,得獎作品致力與環境和民眾連結的出色表現,確實令人激賞。

在文化部獎項的激勵下,林恭正預告,總務處目前正在籌辦第二期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做好,讓三峽校區成為具有豐富藝術氣息的校園!」


<「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教學大樓新建工程公共藝術設置計畫」委託作品一覽>
1、楊茂林-鳶飛金魚跳 (人文學院)
2、羅傑-涓流 (商學院旁)
3、宋璽德-天堂鳥 (行政大樓旁)
4、李明道-Dr.WOW貓頭鷹博士 (圖書館)
5、席時斌-想像力的飛行 (公共事務學院)
6、李國嘉-蝶戀 (公共事務學院旁)
7、林珮淳-露珠 (行政大樓後方草坪)
8、黃沛瀅-廌 (法律學院旁)
9、洪易-貓頭鷹博士 (資訊中心)
10、林建榮-歡樂,閱讀,在三峽 (圖書館)
11、李億勳-知識之翼 (公共事務學院旁)
12、黃啟軒、蔡佳吟-意外的風景 同學,游泳其實真的很不錯(圖書館側)

※<「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教學大樓新建工程公共藝術設置計畫」簡介影片>
※<文化部第七屆公共藝術獎 頒獎典禮現場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