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一日木工體驗 教職員:累卻很有成就

帶領教職員們體會木藝手做樂趣,通識中心13日舉辦教職員工一日木工體驗營,吸引17位教職員工和社會人士參與,在木藝老師指導下,分別完成屬於具個人風格的「早安椅」。看著自己花了整天時間雕琢出來的板凳,參與學員都大喊:手好痠,但是很有成就感!

寒假第一天,懷德居木師基地教室持續燈火通明,走近一看,平常在各教室、行政辦公室內的教職員工,通通搖身變為學生,認真拿著鑿子、砂紙等各式工具,專心製作板凳。從椅面設計製作到組裝、磨光到上油、上漆,經過整天手工雕琢完工,更深感受平常覺得普通的板凳,真的一點兒都不簡單。

「剛開始我都覺得(木頭表面)已經蠻光滑的,持續磨下去才發現,真的還可以更好!」不動系助理教授林柏丞解釋,每個人對於「光滑」的定義不一樣,一開始覺得已經足夠,但持續耐著性子磨下去,激勵自己提高要求、注重細節,不但操練耐心,也讓他體悟判斷市售家具品質要領。「像是接縫的地方,就真的需要細心才能完成。」

林柏丞的板凳表面佈滿手工鑿出來的大小指片圖案,因為每一刀都靠自己手作,對於每一個圖案狀況都很清楚。「第一刀抓不到力氣,所以比較小,後來漸漸熟悉,圖案就比較一致。」而儘管耗費好多時間才完成手作初體驗,但他已經領略出樂趣,期待日後有機會還可以再完成其他作品。

同樣覺得疲累但很有收穫,總務處事務組專員陳家莉看著自己的椅子,強調一定會好好珍惜。拿著布仔細上油,希望好好呵護自己花費許久時間完成的作品,「不至於不讓其他人碰啦!但是一定會很寶貝的!」

「好花時間喔!」因為行程滿檔,沒辦法像其他同學一口氣完成,中文系教授侯迺慧一路趕工製作,坦言自己比較難想像木工何以能花那麼多時間費心製作一件家具,但透過這次課程,的確也是一次「生命的經驗」。不同於其他同學整個椅面充滿圖案,她只簡單雕琢了兩個同心圓,「本來是想要刻四個字啦!但是工具不夠,實際製作也發現有些難度,就簡單畫兩圈囉!」

實際動手製作板凳之外,體驗營學員們也在懷德居基金會黃燦陽老師解說下,更深認識基地設計理念、各項機具和備料過程,感受木頭與人類生活密不可分的關係和情感。

在懷德居基金會支持下,臺北大學懷德居木師基地去年中正式落成啟用,每學期由通識中心開設「綠設計與木作藝術」課程,傳授學生木作藝術知能,並首度利用寒假期間舉辦教職員體驗營,擴大推廣木作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