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產學攜手 臺北大學加入AI金融科技聯盟

串聯包括臺北大學在內六所大學、多家金融產業組成「AI金融科技聯盟」30日宣告成立,未來將透過定期交流活動,鏈結政府與金融機構資源,為國家產業培育更多金融科技人才。副校長陳達新更期盼,聯盟不僅促進產學合作與創新,也能帶動學校教師升級。

AI金融科技聯盟主要目前就讀EMBA的普匯科技董事長姚木川召聚,成員包括臺北大學、臺灣大學、政治大學、東吳大學、臺北商業大學、以及高雄科技大學,產業界成員則有新光銀行、上海商銀、康和證券、凱基銀行、遠東商銀。初步將先共同舉辦金融科技創新創意競賽,廣邀各校學子發揮創意,協助金融產業發展新的金融科技,進而促進產學深度合作。

曾於金融機構服務二十年,足跡遍及兩岸,姚木川觀察,開放金融是未來金融發展最重要的關鍵,只是過程中經常受限「法規」而難以前行,但他實際創立金融科技公司卻發現,創新市場並不光只能仰賴過去的資料分析,能跳脫過往並提出新的商業模式,才能真正突破。透過串聯金融機構、科技業者和學校,可望匯聚更多不同力量突破,進而將成功合作經驗推廣到其他各產業。

「對提升國內金融產業競爭力有很大的助力!」金管會副主委張傳章肯定產學合組聯盟致力推動金融科技,同時提醒除了金融服務應用之外,針對人工智慧可能衍生的各項風險與道德爭議,也要秉持社會公平正義的原則把關,以真正增進社會大眾福祉。

臺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祕書長吳當傑提到,金管會和金融服務總會近年盡力召募培育金融科技接班人,同時建立創新園區,提供場域提供金融創新實驗,期望未來能與聯盟更多合作,吸引更多大專院校和金融機構投入,發揮綜效。

代表學校參與聯盟簽約典禮,副校長陳達新坦言,人工智慧、金融科技是當今社會最夯的議題,但對學校來說,受到人員聘用資格等限制,無論教師能力和教學內容,往往很難立刻回應產業需求。如今產學聯盟,不光協助學生更快與產業接軌,老師也能同步再進修。

陳達新說,包括臺北大學在內,愈來愈多學校強調學生必須具備撰寫程式的能力,但在他看來,資訊能力之外,商學院學生更要好好深化管理、行銷等專業,以跟上金融科技開發應用時代需求。他提醒,大數據和開放資料固然重要,但如何透過這些資料分析了解消費者行為,進而正確判斷決策更重要。除了參與聯盟,商學院也已經與亞馬遜公司合作,多方整合各方資源,希望能對人工智慧與金融科技注入更多心力。

姚木川回應,「金融科技」聽起來很炫,但「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如何落實生活化與消費者接軌,更是現今相關產業的挑戰,尤其科技發展變化快速,產業更欠缺能夠預測消費者的行為、提供所需服務的金融科技行銷人才,鼓勵所有對金融科技發展有興趣的學生提早投入產業實習。新光銀行總經理謝長融也向所有學生招手,以自己銀行數位團隊而言,不光是商業背景,也需要藝術、哲學、美工等不同專長人才,歡迎所有學生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