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國際事務處訊息

國際學伴培訓講座系列‧華語老師換你當當看

國際處近期舉辦了一系列國際學伴增能講座共三場,主題為「華語老師換你當當看」,邀請華語中心吳品慧老師主講,講座內容為學習漢語羅馬拼音、如何備妥教案、最後完成國際生中文點餐教學任務。活動主要的目的在於提供國際學伴們一個學習的機會,並且親身體驗華語教學,進一步促進與國際生之間的國際交流,也為國民外交立下良好的典範。 

在這次活動中,有多位積極熱心的國際學伴接受了挑戰,主動登記擔任華語小老師的志工服務。在這一系列教學培訓講座中,國際學伴於 3 月 16 日學習了漢語羅馬拼音,在 5 月 4 日學習了教案設計,這兩次講座品慧老師教導國際學伴學習如何注意外籍生的口音、教授正確的語法和詞彙,以及提供有效的學習指導,在互動式的教學中進行了交流和分享。5 月 17 日國際學伴即與國際生實際演練,驗收成果。國際學伴們充滿自信地教導配對的國際生,將自己準備好的教案例如餐廳或飲品店的中文菜單,實際演練華語教學,教國際生如何用中文點餐。最後華語小老師們也將陪伴配對的國際生直達餐廳或飲料店現場,讓國際生自己實際面對老闆來點餐,全程以中文執行任務,達成使命。 

現場分成八個小組,華語小老師吳采蓁挑選的餐廳是「挑食」,她扮演老闆的角色,而配對的國際生 IULIIA ANTROPOVA 當客人,兩人在臺上開始用中文點餐,互動流利,完成了演練。IULIIA 表示:「小老師教得很好,很有耐心地調整她的卷舌口音,雖然很難,但她覺得這堂課程對她的幫助很大!」。華語小老師陳亞萱挑選的飲品店是「可不可熟成紅茶」,配對的國際生是越南籍的 TRUONG BAO CHAU,小老師以幽默的口吻問客人:「刷卡或付現?」、「有沒有載具?」國際生清楚地用中文回答:「刷卡,沒有載具。」小老師給國際生 100 分的鼓勵。另一組王亭淇和瑞士籍 Mirko Rivas 選的是「迷客夏」的品項來演練,小老師耐心的教導「有嚼勁的芋圓」並且解釋 QQ 的口感像是「小熊軟糖」。Mirko 表示「之前對飲料店多元的中文口感品項感到表達困難,很感謝有國際學伴的小老師細心解釋和陪伴練習,獲益良多。」 

國際學伴增能講座系列成功舉辦,豐富了國際學伴志工的學習廣度,增進陪伴國際生中文口語練習的互動效果,讓學伴們更深刻地瞭解華語教學的核心內容和挑戰,同時也獲得更多實際的教學技巧與方法,促進跨文化交流。國際處將繼續提供這樣的實踐的機會和平台,為國際生提供華語學習優質的資源和服務,讓他們更能融入校園生活,友善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