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國際事務處訊息

走向世界365天—波蘭國際移動培力講座

繼今年三月初駐臺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柯思畢代表來校演講後,國際處於本月很榮幸地邀請到目前在國立中山大學交換的曾俊龍博士(Tobiasz Bernard Targosz)為大家介紹中東歐的心臟-波蘭。曾俊龍博士的學術背景很豐富,他不僅是波蘭頂大亞捷隆大學歷史學院歷史和民族學系的畢業生,同時也是該校民族學及文化人類學研究所的博士。曾俊龍博士曾於20102017年間在臺灣和中國學習中文,並在成功大學、廈門大學、中央民族大學等校進行人類學研究考察。

講座開始前由國際處國際教育組馬國勳組長接待曾俊龍博士,曾俊龍博士雖然是土生土長的波蘭人,卻講著一口流利的中文。馬國勳組長與曾俊龍博士相談甚歡,席間不僅聊到了雙方的研究領域,也期許之後能針對台灣原住民以及新住民的議題有更多學術上的研究與互動。

本次培力講座報名熱烈,現場座無虛席,並有超過70位以上的與會者共襄盛舉。演講一開始首先由國際處的大家長林文一國際長為大家致詞,除了感謝曾俊龍博士為本校師生準備的精采講座外,國際長也勉勵學生跳出舒適圈,並走出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此次的演講主題非常多元,涵蓋了波蘭的起源、地理位置、東西歐的差別、波蘭的黃金年代與有名的歷史人物及事件,儼然就是一場小型的歷史課。波蘭最早的王朝起於10世紀中葉,當時的國王接受洗禮後皈依基督教,開啟了波蘭的基督教化,至此之後波蘭便在中東歐歷史上書寫下了一頁頁的新篇章。

除了比較專業的歷史和地理知識外,曾俊龍博士也介紹了波蘭的文化、城市及名人。平常大家耳熟能詳的波蘭名人有哥白尼、蕭邦、居禮夫人等人,但令人想不到的是華納兄弟竟然也是猶太裔的波蘭人。緊接著曾俊龍博士邀請現場的與會者一起學習世界上數一數二困難的波蘭語。透過現場的互動,真實地感受到臺北大學的學生對於新知識的渴望以及非常樂於學習不熟悉的事物。在講座的最後,曾俊龍博士也語重心長的分享波蘭政府是如何幫助烏克蘭度過艱難的時光,並表示若要保護烏克蘭就不能忽視臺灣,儘管臺灣與波蘭相隔好幾千公里,我們依舊是彼此的好朋友。

演講結束後,現場與會者熱情發問,問題涵蓋現代經濟、政治議題及波蘭人熱情好客的個性。相較於其他的歐洲國家,波蘭在台灣的認知度不算太高,因此國際處期許透過此一系列的講座能幫助本校師生同仁在後疫情時代際提升國際觀,增進未來赴外之能力並接軌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