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國際事務處訊息
深化交流合作 佐賀扶輪社蒞校參訪 攜手服務人群

李承嘉校長於112年5月11日接待日本佐賀暨板橋扶輪社計20位貴賓蒞校參訪,國際處林文一國際長、歷史學系蔡龍保教授及法律學系小林貴典老師共同接待,李校長誠摯歡迎來自兩地扶輪社的友人,本校與扶輪社擁有共同的核心價值「服務人群」,除了培養專業知識,也將所學回饋在社會各個領域,期待會議為雙方未來的合作建立基礎,發展友誼和交流!日本佐賀扶輪社福岡桂社長致詞表示,扶輪社不僅是國際性的組識,更注重培養自身成為國際服務的團體,以發揮服務人群的精神。促成本次臺日交流的板橋扶輪社社長詹智民Service先生亦提到,很期待未來臺日扶輪社與臺北大學三邊都可以有很好的交流合作機會。 

林文一國際長開場提到,本校致力提升教學及研究能量,國際交流更是蓬勃多元發展,若可結合學術及產業界的力量,將產生更大的效益。日本籍社會學系三年級Rioka Oto(大塔りおか)同學介紹本校的歷史沿革及科系設置,並分享求學經驗,除了學業上精進,她特別感謝校內師長和同學無微不至的照顧。

交流座談的第一主題「追求真理」,由蔡龍保教授及小林貴典老師主講。蔡教授以流利的中日語介紹本校與日本慶應大學合作之「國際學術專題交流與實踐」,創新課程,以工作坊為主要合作模式,率領學生研究團前往日本進行短期國際移動課程,使臺日的交流除了觀光,更可由歷史文化的層面深入探討臺日文化,活化應用專業領域。小林貴典老師是本校法律系唯一日籍的專任教師,他觀察法律系的學生對日本法律的理論及實務,都保有高度的興趣,暑期營隊也常規劃赴日參訪大學、法院和律師事務所。小林老師表示,臺北大學的學生非常用功且謙虛,每年通過司法考試的比例高達50%,能夠在臺北大學與優秀的學生相遇,他感到非常的開心與幸福!國際企業研究所碩士班的Hiroki Yamada同學和日籍交換生Nichika Miyagi (みやぎにちか)同學分享求學經驗。初到臺灣時中文還不太流利,受到指導教授和許多同學的親切協助,加上本校友善的中文學習環境,自己的中文程度進步許多,期待有更多日本同學來臺北大學學習及交流。

第二主題以「服務人群」為討論主軸,國際扶輪3490地區總監提名指定人Archi PP張煥章先生及日本國際扶輪2740地區DG上村春甫總監分享大學生如何參與扶輪社活動,首先可以加入「扶輪青年服務社」(簡稱扶青社)(Rotaract Club),在學習如何服務社會的同時,有機會與扶輪社協同參訪,有助企業培養人才。另外也可透過新世代服務交換計畫NGSE(New Generation Service Exchange Program)和專業團體參訪組織活動VTT (Vocational Training Team),在扶輪社的支持下進行國際交流活動。會後,國際事務處帶領與會嘉賓參觀校史館及海山學中心,交流會議圓滿結束。

在這次美好的會面後,未來臺北大學將會亦會持續與扶輪社研商未來國際雙邊合作,同時也竭誠歡迎佐賀扶輪社及佐賀地區師生赴臺北大學交流訪問,透過臺日密切交流合作,實現本校及扶輪社「服務人群」之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