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國際事務處訊息

與美國律師協會ABA ROLI及日本筑波大學 簽署合作協議

美國律師協會ABA ROLI 簽署合作協議

本校於112年4月與美國律師協會法治倡議專案(ABA ROLI, American Bar Association Rule of Law Initiative )簽署合作協議。

ABA ROLI 於111年首度來臺尋求合作並設立分部,除了與臺灣的律師公會合作之外,也與臺灣頂尖大學研議開發研究和教學計畫,透過法律學院國際友人引介,ABA ROLI於去(111)年11月拜訪法律學院,出席師長包含法律學院侯岳宏院長、郭大維副院長暨系主任、官曉薇副院長及魏希聖研發長,討論的合作項目包括協助ABA司法獨立指標在臺灣之檢視及現況檢討、邀請本校教師參與數位人權專案(含資訊隱私權、網路言論自由等)、原住民權利之區域和全球發展以及協助推動性別與人權的法律和倡議,未來合作的領域涵蓋社會科學及法學,亦將共同規劃人權相關學/課程。

筑波大學續約  延續姐妹校情誼

本校與日本筑波大學(University of Tsukuba) 於107年5月簽署學術及學生交流協議書,合約於112年到期。筑波大学台灣辦事處主任阿部淳一(Dr. Junichi Peter Abe)於112年3月21日蒞校拜訪並討論續約事宜,林文一國際長表示,本校非常重視與筑波大學的合作交流,自簽約以來兩校互動良好,學生交換計畫的申請情形一直相當活躍,未來合作定是精采可期。續約完成後,雙邊維持每學年2個名額的交換生互訪學習。國際長也特別介紹本校的華語課程及優質校園環境,期待筑波大學的師生前來本校體驗不同校園生活。

筑波大學位於日本茨城縣,前身為1929年創建的日本第一所師範學校「東京教育大學」,於1973年從東京校區遷移到茨城縣筑波市並更名為「筑波大學」,學校佔地258公頃,是日本面積最大的單一大學校園,有筑波及東京兩個校區。學術發展方面,筑波大學在日本大學排名前10,曾有3名教授獲得諾貝爾獎,在2023年THE世界排名位列全球第501–600名。該校設有9個學群(學院)(人文・文化、社會・國際、人類、生命環境、理工、情報、醫學、體育專業、藝術專業) ,54個科系及8個研究院(所),並被日本文部科學省「超級全球大學」計畫中評選為「頂尖型」大學,為日本發展海外國際化合作及創新教學研究之重點學校。筑波大學台灣辦事處則於2014年7月26日成立,為筑波大學在臺灣的海外據點,負責推展筑波大學與臺灣之間的交流,經常舉辦日本留學說明會及各項活動,協助臺籍學生赴日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