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國際事務處訊息
國際處攜手圖書館-打造專業視訊會議室

國際處與圖書館合作,在疫情期間重新規劃圖書館6樓會議室設備,整合現有會議室影音設備,擴增專業視訊會議功能,年初完工後經過數個月來的試運轉及調整,於今(27)日由李承嘉校長主持,並邀請張仁俊教務長、胡中宜學務長、葉大綱總務長、圖書館朱炫璉館長、林文一國際長、公共事務學院張文俊院長及國際合作資深顧問韋岱思老師共同揭幕啟用,李承嘉校長透過致詞也表示國際化是未來全校都需要共同參與及努力的,隨著校內國際學生越來越多,也期許國際視訊會議室的啟用除了為本校國際化再添新利器外,也可以起到帶頭與示範作用,並鼓勵各單位可以多多活化並利用校內各空間。

    在疫情初期,全球高等教育機構的國際交流及國際移動學習受到國境管制之故,彷彿按下暫停鍵,疫情中期國際處與海外姊妹校為克服無法進行國際旅行的影響,逐漸透過視訊設備或者線上方式進行國際交流,包含國際教育展、國際會議、研討會、甚至是與海外姊妹校合作交流、線上營隊、線上交換課程等,都極度依賴視訊或者線上的方式進行,為後疫情時代的國際交流展開新的篇章。

    有鑒於此,國際處感受到校內既有視訊設備限制與不足,探查校內多個會議地點,擇定圖書館6樓會議室,邀請多家廠商協助場勘並提供建議後,重新規劃並整合會議室原有的設備系統,期克服場地環境較大及西曬,一般視訊設備影像曝光和訊息畫面不清楚或延遲等影響會議進行不利因素,最終規劃出充分且有效利用既有環境資源,採用高畫質的視訊終端主機和高解析度之電視牆之會議室環境。

    林文一國際長表示,視訊會議室是在校長及教育部高教深耕經費支持下,透過公開招標方式,由凌群電腦協助規劃設計,透過思科的專業視訊軟體可進行至多同時容納1000人上線的視訊會議設備,單場最多可同時有250人於畫面呈現,提升其穩定性及功能,並重新購置數位混音機、視訊主機、環控系統、電視牆與大尺寸電視,鏡頭與麥克風系統連動定位發言者,提升視訊會議之流暢度、便利性及穩定度,亦可兼顧畫面的美觀性與品質,提供更加良好會議效果,將有限的經費發揮最大的效益。期間也因國際疫情影響,全球電子產品晶片短缺之故,到貨時間多有波折,所幸多靠圖書館、總務處及校內各單位協助,順利完成視訊會議室設備建置,也歡迎各單位可以多加利用。

   國際處在疫情期間,更因為透過線上參與方式,積極參與全球各地線上教育展,3年來總計參與逾60場線上招生宣傳教育展(包含日本、東南亞各國、歐美地區等)今年度單一場次的泰國教育展更創下3萬人線上瀏覽的佳績,讓本校國際學生人數無畏疫情,逐年成長,111學年度國際學生在校生已突破500人,其中外國學位生成長幅度最高已達103。同時國際合作及學生學習,近兩年亦透過線上方式與姊妹校海外交流、跨國講座、受邀授課講座交流等提供校內學生在地學習機會。國際教育數位化時代已然來臨,相信在未來即便疫情結束,全球國際合作交流線上交流方式,仍不會退場,因為透過網路環境,可在有限經費下,讓國際交流更有效益並有更多可能性,因此未來國際移動學習仍會持續地運用線上會議及實體搭配,突破國界和距離時間藩籬,讓國際交流更多元、更彈性也更有可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