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國際事務處訊息
本校與法國在台協會 簽署共同獎學金協議

本校於2021113日與法國在台協會締結共同獎學金合作協議,由校長李承嘉與法國在台協會公孫孟主任代表會面簽署,共同成立臺北大學學生赴法獎學金。未來三年本校赴法國攻讀雙聯學位或交換的學生,獲選人除可獲得每學期獎學金支助外,並可獲得法協提供的臺灣—法國來回機票一張。此外,學生停留法國期間擁有法國政府公費生之資格,可優先取得學生宿舍申請協助,亦可免除學生簽證辦理費用,並將受邀加入留法校友平臺(France Alumni Taiwan)及參與法協主辦的校友會活動,實為有意赴法交流學生的一大福音!

公孫孟主任致詞讚揚臺北大學在臺法交流上所投注的努力,每次到校都感受本校的用心經營及國際化企圖。學校的教學及研究質量俱佳,校園環境優美,十分推薦法國學生到臺北大學交流。在可預期未來,本次簽約只是起點,未來將持續支持學校推動各項學術合作活動及雙邊師生交流計畫。

典禮上法協其他出席的貴賓包括科技與高等教育專員柏杰弘(Dr. Jérôme Bove),科技與高等教育副專員丁慶芳以及專案執行Antoinette Neyra女士。臺北大學由副校長暨校友中心主任陳達新、國際長林文一、國際學生組組長馬國勲,以及商學院國際事務主任李佩芳共同參與接待。

會中李承嘉校長感謝公孫孟主任及法國在台協會一直以來對臺北大學的支持,法國和臺灣於這幾十年來已培養長期堅定的友誼,在文化、教育、人權、科學和技術等領域上持續保持著密切的聯繫。未來本校希望深化教學及研究的合作,協助臺法雙邊交流活動,帶動更寬廣與多元化的合作。臺北大學期許成為台法交流的前鋒,學校企圖作為台法高教連結的最佳示範外,也將協助法協連結本校超過70年歷史悠久的校友網絡,盡力協助台法經貿交流。

林文一國際長表示,臺北大學在法國有18所姊妹校,近年來有超過200名臺法學生相互交流。同時,教師對赴法國進行跨國研究充滿興趣,國際處日前亦推動商學院與雷恩商學院教師交換計畫,更洽商來年與法協合作,共同選送教師赴法短期交流。會中學校亦表達積極爭取代表臺灣,辦理2022臺法校長論壇意願,期待臺法高教代表齊聚臺北大學,透過意見交流、集思廣益,深化雙邊高教合作發展。

除了簽約與協商未來合作外,臺北大學更重視實質之教育理念與跨國文化分享交流。典禮中李承嘉校長邀請多位留法校友、赴法交換同學分享學習與生活經驗。目前於馬賽普羅旺斯大學攻讀法學博士生蔡鎰仲提到,法國人樂於公眾議題與理念的討論,啟發了自己對當代各種現象的反思。同在法國的博士生陳怡婷同學表示,法國人熱愛生活,留法期間對法國文化與生活態度有非常深刻的體驗。期間公孫孟主任專注地聆聽、溫暖與深刻的回饋與師生互動,更讓這個活動不僅僅是簽約儀式,更是跨國文化與理念交流的最佳場域。

「旅行是對年輕人最好的塑造。」公孫孟主任總結,旅行除了是一種樂趣,更是年輕人學習生活的必要條件,面對文化差異並與他人互動,同時學習一門外國語言,都將是難能可貴的體驗。會後法國在台協會也表達對於本校留法同學的回饋充滿了感動,期待未來與臺北大學有更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