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外國學生與國際學伴校外參訪一日遊

跨越文化界限,共享美好時刻——外國學生探索臺灣之旅

April 24, 2024

為了讓外國學生深入了解臺灣當地的歷史與文化,113年4月20日,國立臺
北大學國際事務處特別為本校外國學位生、交換生和國際學伴舉辦了一場文化
參訪一日遊,此次活動共吸引來自韓國、越南、法國、約旦、印尼、巴基斯坦
、印度等來自世界各國的40名外國學生及本校國際學伴一同參加。
清晨,同學們便齊聚於三峽校區,出發前往首站:新平溪煤礦博物館。這
座博物館見證了臺灣礦業的興衰,向學生展示了臺灣礦業發展的歷史軌跡。在
博物館內,學生們穿戴安全帽,進入黑暗的採煤隧道,感受地底工作的真實情
境。更有機會搭乘臺灣首部電氣化運煤火車,體驗當年礦工的生活。
接著,隨著煤礦歷史的足跡,學生們來到了平溪老街,沿著斜坡和鐵道漫
步,品嚐當地特色小吃,其中花生捲冰淇淋奇妙的口感更是受到外國學生的喜
愛,讓他們感受到臺灣獨特的美食文化。
之後搭乘平溪線小火車前往十分老街,這裡不僅有各式美食,更有著放天
燈的傳統活動。學生們圍成圈,手持彩色的天燈,紛紛在天燈上用母語寫下美
好願望與祝福,彩色的燈籠漸漸升起,畫出一幅幅溫馨的畫面,彷彿連接著每
一顆心靈,燃起了無盡的希望。
隨著夕陽西下,學生們來到了十分大瀑布,這片清涼的瀑布彷彿洗淨了一
天的塵囂,在炎炎夏日中,清涼的瀑布令人心曠神怡,成為結束這趟旅程的完
美收尾。
此次文化參訪一日遊不僅讓國際學子們深入體驗了臺灣的文化與歷史,同
時也和國際學伴們一起留下了難忘的回憶與美好的情感連結。相信這樣的活動
將進一步促進外國學生與臺灣文化的交流,豐富校園文化多元性,為建立更加
開放包容的校園環境做出了積極的貢獻。讓我們共同期待著更多的美好時刻,
在跨越文化與國界的同時,攜手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SYSTEM.NEWS.閱讀全文 關於跨越文化界限,共享美好時刻——外國學生探索臺灣之旅
赴外交換分享座談會

走出舒適圈-交換生的奇遇冒險

April 24, 2024

113416日中午,國際事務處舉辦了一場赴外交換同學心得分享會,邀請了七位在112-1學期赴外交換的同學分享他們在異國的點滴,這場活動吸引了近60名同學參與,為即將啟程的同學帶來更多動力和準備。一個個赴外交換的故事,讓你深入了解出國交換的準備和挑戰!

赴美國天普大學交換的王福莘同學分享交換期間感受到了校園的安全措施規畫得很完善,例如設置了校園內有設置緊急求救按鈕,並提供 Walking Escort 服務,讓同學晚間可以更安心地走回家,所有課程都可供交換生選擇,並有專屬的課程顧問可供諮詢。赴德國海爾布隆大學的黃韋綺同學則分享德國的大學校園乾淨整潔的令人印象深刻,也提供同學們在德國生活的省錢妙招,包括減少外食、避免上亞洲超市和不喝飲料、礦泉水等。

赴捷克西波西米亞大學的郭千瑜同學分享了在捷克西波西米亞大學的交換體驗,認為交換的收穫就是用最低的成本做到很多你很想做的事情,選擇去捷克的原因之一是物價便宜,且到歐洲其他地區旅遊也很方便。出國交換常常會遇到出乎意料的問題或困難,千瑜鼓勵同學要相信自己並勇敢突破,最後更用一首歌形容自己在出國交換後的心境:Stronger than I've ever been

赴捷克布拉格生命科學大學的賴宥君同學分享了自己交換期間最大收穫是認識了很多新朋友、去冰島看了極光,也推薦同學們可以上「臺灣人在歐洲」社群找旅伴。最後,宥君建議同學們審慎思考出國交換想達成的目標(增廣見聞、精進專業等),並考量語言及經濟能力,以選擇交換的學校。在設定好目標後,就可及早規劃自己的異國交換生活。

赴法國北方高等商業學院的張睿娟同學非常推薦里爾絕佳的地理位置。里爾作為一個大學城,有著絕佳的生活機能、蓬勃的學生組織,每週都有活動可以認識國際學生。其中,里爾每週都會有2次發放食材和生活必須品給學生的活動,是個節省生活開銷的好機會。

113-2學期赴外交換申請自11341日起至430日截止,有意申請出國交換的同學,請及早準備申請資料,開啟屬於你自己的交換旅程。

詳細申請資訊請參閱簡章。姐妹校簡介參考路徑:國際處首頁→赴外交換→出國交換→姊妹校一覽表

SYSTEM.NEWS.閱讀全文 關於走出舒適圈-交換生的奇遇冒險
接待外賓

歡迎國際友人遠道來訪 (2024年3月)

April 11, 2024

Welcome to NTPU!

國際處在2024年的3月份接待了來自世界各地姐妹校的代表及學者,分別來自於:

  • 比利時EPHEC商學院
  • 英國卡地夫大學
  • 美國波士頓大學
  • 波蘭亞當密茲坎維奇大學
  • 瑞士蘇黎世大學
  • 美國天普大學
  •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
  • 荷蘭烏特勒支應用科大
  • 泰國普吉皇家大學

除了交流會談,也邀請外賓帶來各式各樣啟發性活動,例如國際學術研討會、鳶山講座等等,同時也為學生的國際移動力辦理鉅細靡遺的交流工作坊,包括雙聯學程、交換計畫以及暑期課程。

接待外國訪賓不僅為兩校師生提供了許多互動機會,同時本校的國際學生也踴躍參與其中。泰國普吉皇家大學由校長Asst. Prof. Dr. Hiran Prasankarn率領參訪。李承嘉校長特別邀請本校財務金融英語碩士學位學程(MBA in Finance)3位優秀的泰國學生:Ms. Pim-orn SutyakornMr. Surasit KijsumnangkulMr. Artit Jeerathamroj,分享在本校的求學經歷。

非常謝謝來自世界各地的姐妹校蒞臨我們的校園,帶來不同文化之間美妙的交流,使我們的校園在春天更顯生氣蓬勃!

SYSTEM.NEWS.閱讀全文 關於歡迎國際友人遠道來訪 (2024年3月)
USC Gould School of Law visited NTPU

南加州大學古爾德法學院來訪

April 9, 2024

國際事務處韋岱思國際長於113329日接待美國南加州大學古爾德法學院(USC Gould School of Law, USC Gould)代表。法律學院侯岳宏院長、官曉薇副院長及高仁川院秘書共同接待。

韋岱思國際長歡迎外賓來訪,提到本校法律學院學生非常優秀,每年有近300個學生通過司法考試,畢業可立即投入職場。他期待姐妹校除了課程,還可以提供足夠誘因,例如獎學金或實習機會,以提升法律學院同學出國讀書的意願。

官曉薇副院長向外賓詳細介紹法律學院的發展沿革。本校法律學系是臺灣歷史最悠久、師生人數最多的法律系所之一。除了厚植法律專業知識並結合理論與實務訓練外,也重視培養宏觀國際視野,與數所大學簽有雙學位合作,同時也是臺灣唯一和美國律師協會(ABA ROLI)簽署合作協議的高等校院,協助ABA司法獨立指標在臺灣的檢視及現況檢討。法律學院鼓勵學生若有出國的計畫,應及早規劃並付諸行動,對未來個人發展十分有益。

古爾德法學院回應,該校LL.M.課程非常多元,除了一般法學課程外,也可攻讀特定法領域,如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and Policy LL.M.)、稅法(Tax LL.M.)、全球商業(Global Business Law LL.M.)及永續發展(Sustainabl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Law LL.M.)等。學生申請赴南加大就讀LL.M.,可於9個月取得碩士學位,也可能取得報考美國律師執照(bar exam)的資格。

對於未來合作,初步將朝雙學位課程模式進行討論,例如大三學生前往古爾德法學院修讀一年的LL.M.課程完畢,返回本校取得學士學位後,將可獲得古爾德法學院頒發LL.M碩士學位。兩校將持續溝通,以尋求對師生最有利的合作方案。

古爾德法學院(USC Gould)成立於 1900 年,是南加州第一所法學院,除了與法律商業公司密切合作,學生也可至矽谷或洛杉磯的公共機構、娛樂媒體或科技公司實習或就業。USC Gould在美首創將跨學科結合法律服務教育(Legal Clinics Education)1929年在南加州大學古爾德診所開始實行法律援助計畫,並持續將跨學科納入法律研究。該校校友在全球發揮很大的影響力,包括世界上最大的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民權運動的領導人,也在政府和公共服務組織中擔任領導職務,有超過 500 USC Gould校友在美擔任州或聯邦法官。

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USC)創於1880年,為美國頂尖私立綜合型大學,設置有23個學院,專業領域涵蓋商業、管理、工程、電影、傳播、新聞、表演藝術、社會科學、教育、建築、醫學、政治、法律及公共政策等。USC的學生人數約有3萬多人,其中研究所與大學部約各佔一半,外籍學生約有4千人左右,是全美國際學生人數最多的學校之一,有強大的校友網絡特洛伊家族”(The Trojan Family),在台灣也擁有緊密的校友網路。南加大有兩個主要校區,與法學、人文及社會科學相關的學院設於洛杉磯市中心的公園校區,醫學、公共衛生及藥學等學院則設立於洛杉磯市東北部的健康科學校區。南加大位列世界百大,學術成就獲得各界肯定,在2024THE世界排名在第74名,並在美國大學排名第19名。

SYSTEM.NEWS.閱讀全文 關於南加州大學古爾德法學院來訪

SYSTEM.NEWS.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