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logo圖片國立臺北大學連結學生事務處連結學生事務處連結回到首頁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學生事務處訊息

懂吃懂睡好健康

以下兩種健康促進知識推廣,敬請同學們參考:

一、我懂吃,健康配一餐!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7-2020 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成人包含大專校院學生的飲食有極高的比例未達到均衡飲食,尤其是乳品類、堅果種子類、蔬菜類及水果類。

為了讓大專校院學生能夠將健康飲食觀念實踐於生活中,並將食物類別及份量的概念帶入一日三餐,董氏基金會將各類食物份量歸類為每餐之黃金比例 221,其比例亦符合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我的餐盤」,歡迎同學參考附圖「外食營養滿分挑戰賽」,建立良好、均衡的飲食習慣。

二、飽睡好眠,活力一整天!

根據 2010 年林薇等人的「大專校院飲食營養環境及大學生飲食型態調查」顯示,大專校院學生就寢時間多半在半夜 12 點至凌晨 3 點之間 ,多數大專學生及成年人有睡眠不足的情形,而睡眠對於人體來說非常重要,充足的睡眠能提供日常生活所需的體力、腦力,睡眠不足不僅會降低專注力與學習力,更有研究指出低品質或時數不足的睡眠會影響體重控制、免疫系統以及增加肥胖、心血管疾病等風險,在精神層面上可能導致健忘、焦慮等情緒。

許多大專校院學生在繁忙的大學生活及 3C 產品的誘惑之下,導致失眠、睡眠品質不佳、睡眠不足,或是作息不規律的情況漸趨頻繁,進而影響到白天的精神狀態,歡迎同學參考附圖「如何睡得好」行動方案,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