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教務處訊息
此為公告預覽畫面

語言文化週

        語言中心的語言文化週,今年訂於1026日至1030日為期一週舉行,活動結合西洋文化內的重要節慶—萬聖節,邀請三位講者來本校,介紹與鬼怪相關的跨文化主題,希望藉此活動提升本校學生的文化認知。

        26日首先登場的是「Horror and Science Fiction in German Expressionist Silent Film」,由DAAD(臺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的Josef Goldberger主任主講。在台多年,Josef老師不僅長期耕耘德國留學交流資訊,也有著豐富大專院校教學經歷。此次向同學們介紹德國的恐怖科幻無聲電影歷史與表現手法,用理論搭配具體例子輔助,過程中播放的影片,更數度把聽眾帶入恐怖的情境裡,同學們回饋講座非常有趣,學習到課堂裡沒有的內容。

        第二場是「Magic, Monsters, and Heroes English Fantasy Novels」,由文化大學外語教學部的Morgan Day老師主講,介紹眾多英美奇幻小說,和其中的元素和歷史緣由故事,老師談吐幽默,演講趣味橫生,激發學生閱讀奇幻小說的動機。

        最後由臺灣大學共同教育中心李佳穗老師,帶來「跨文化鬼/怪的異度空間」。李老師表示:「鬼怪其實某種程度上,都是人對自身恐懼和害怕的詮釋,當對人的定義範圍越廣,對怪獸的定義範圍就越小。」提醒同學們可以重新思考什麼是人,去除對於怪獸的成見,不用狹隘的定義待萬物。透過各文化出建構不同的鬼怪,幫助學生理解文化間的差異,也將話題帶入現代議題,從鬼怪領域反思憂鬱症和女性議題,拓展多元領域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