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USR】青銀共學台日「茶文化」

社科院USR計畫關注超高齡議題,負責執行子計畫的辛法春老師,也長期推動青銀共學的教學活動,舉凡歷史、心靈、文化與藝術等面向,多年來她更結合社區長輩,一同成立了橘子讀書會,持續在校園中推動世代共融的友善互動。今年度以「茶文化」為主軸,已於3月8日舉辦第一場活動「春日茶舞」,廣受好評,4月11日則邀請到前三峽成福國小校長張乃文擔任講師,於人文學院8樓舉辦「一盞清茗酬知己」講座;出席嘉賓包括計畫主持人暨高齡與社區研究中心主任曾敏傑、海山學研究中心主任洪健榮、日本和菓子藝師大友愛子、二胡演奏家吕明紘老師、戴記茶坊主理人戴文祥等,更有三十餘位長輩出席,大家交流茶文化的同時,也增進世代間的相互成長。

活動開場先由二胡演奏家吕明紘與讀書會長輩陳慧萍演奏,呂老師取得台藝大碩士,已經有二十多年學習二胡的歷史,平時也在耶魯和劍橋社區教導長輩學習二胡,這次更帶領學習兩年多的陳慧萍一同演出,讓我們見證了青銀共學,也了解到學習永不嫌晚;多首經典的台灣民謠,不只將傳統曲藝的動人之處展現得淋漓盡致,樂曲的東方元素,更與來賓期待品茗的心情相互交織,感覺弦音正與茶香共舞,在樂聲的引導下讓人沉澱、沉醉、沉香。

曾敏傑主任致詞時,特別分享了近期高齡學習的熱門消息,62歲的衛福部前中醫藥司長,重新考上臺師大的美術系,大葉大學前校長也重返校園,就讀東海大學中文系,所以未來的大學是「全齡化」的大學,過去看見眾多長輩參與USR計畫,在課堂與方案中都對北大學生帶來莫大的收穫。洪健榮主任則表示,感謝辛老師的細心籌備以及所有貴賓的參與,因為透過體驗與學習,才能真正認識茶文化並加以推廣,方能形塑出三峽在地特色,進而活絡地方產業,達成地方創生。

講師張乃文先用多首詩句觸發大家對於茶的記憶,接著引薦了和菓子藝術家大友愛子,讓這場座談融入台日茶文化的交流。大友愛子首先透過影片讓大家了解日本人常飲用的綠茶(煎茶)的原因,以及日本茶道的精緻與講究,像是簡單奉茶給客人的流程已經轉變為藝術表現,日本茶道禮儀中,包括場所、泡茶工具、品茶道具,都有一定的禮儀規範;然後,大友愛子也在現場展示沖泡日本綠茶的步驟,讓學員跟著演練的同時,並搭配她精心準備的和菓子,彷彿讓人一秒置身東瀛。

對照日本茶道的嚴謹,張乃文校長表示台灣茶藝比較注重茶葉本身,像是茶葉的外形、湯色、香氣、滋味與葉底,還有飲茶氛圍的營造。她也分享品茗的美好,應該是融入日常生活般輕鬆,溫壺、出湯、品茶等流程和動作,只要順暢、從容即可;「境造心情、敬享生活、靜沏好茶,簡單生活茶就是我的理念。」張乃文說道。接著,邀請學員一起沖泡三峽碧螺春與三峽龍井之前,張校長也詳細介紹茶文化的起源與三峽茶的精采故事,並強調適量飲用綠茶對身體的多項好處。

辛法春老師也特別感謝橘子讀書會中多位長者志工的主動協助,因為他們從籌畫、執行到場復,都是團隊合作、親力親為,堪稱學老典範!透過茶香慢慢品嘗甘甜濃韻的人生,靜靜的感受茶席中捎來的二胡美聲伴奏,「一盞清茗酬知己」講座圓滿成功。張乃文校長不只讓在場學員認識到台日茶文化的差異,更宣揚了三峽茶的魅力與簡單生活茶的理念。

下一場以「茶文化」為主題的講座預計在5月30日舉行,屆時將輪到「紅茶」隆重登場。同時為落實USR計畫青銀共學的精神,辛法春老師將規劃不同的表演團體與地方產業,讓青銀共融的活動更加有滋有味、有聲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