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USR】12位教授齊商本校高齡議題整合

本校跨院跨領域共12位教授,為推動全校高齡議題教學、研究、與實踐的整合,運用社科院USR計畫的交流平台,在計畫主持人曾敏傑教授的邀請下,於410日中午在社科院807會議室辦理教師座談,出席的老師包括有電資院林道通、法學院顏榕、通識中心林子晴、蔡怡玟、與社科院林昭吟、劉素芬、張菁芬、黃蘭媖、游以安、林茂廷、與林予安老師等。會中齊聚研商如何在面對超高齡化社會來臨之際,以臺北大學為基地,整合相關師資、學程、課程、計畫、方案、與資源等,一方面培育學生迎向高齡產業,同時也為臺北大學在高齡議題的教研建立特色,搭配師生的在地實踐,相互協力推動大學面對高齡化,,以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計畫主持人曾敏傑教授開場表示,USR計畫自2017年執行至今,歷經種子型、萌芽型、與深耕型三個階段,已經走到了計畫的深水區,需要大家檢視過去的軌跡,同時研商未來發展的方向,透過跨院跨領域老師一起合作,才能建立學校在高齡議題上的特色。同時也指出2019年是一個關鍵的轉捩點,因為執行教育部UFO計畫的關係,鎖定高齡化為議題,才有2023年開展以「前瞻超高齡」為方向的深耕型計畫,並於2023年初成立「高齡與社區研究中心」,並進一步於20239月創刊了《學老誌》,將高齡服務從在地擴展至全國五百萬的高齡人口。目前《學老誌》可謂是USR計畫執行的終端成果,各大學與公立圖書館已經上架,各地民眾也可以在國家圖書館期刊資料庫、華藝線上圖書館、FacebookLINE中免費瀏覽閱讀,讓USR從在地實踐朝向永續發展。

USR計畫雖然強調在地實踐,但也提供資源和養分,有助於老師豐富教學,並嘗試與研究結合,歷年來各子計畫老師在高齡議題上也都有推動的焦點,例如林道通老師的「畫鐘失智檢測」,已從高齡服務發展到研究的階段;林子晴老師的音樂教學賞析,也和社區高齡友善接待方案相結合;顏榕老師在法律層面關心老年生活,也從權利倡議發展到防詐與高齡法制變革;林昭吟與杜怡靜老師結合社工與法律,也發展出「高齡與法」的課程,培育未來社工在高齡法制中的角色、也培育法律系學生認識高齡議題;游以安老師的心理諮商與遊戲治療,有助於高齡者面對的憂鬱、喪偶、與退休調適;張菁芬老師過去引進科技工具防範社區長者走失,並且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目前則聚焦高齡在災害中的需求;林予安老師關心身心障礙與高齡者的社會共融;而林茂廷老師則長期開發有助於計畫推廣與宣傳的管道,讓USR可以觸及更多社區民眾;黃蘭媖老師這學期也有高齡犯罪的演講,以及邀請社區主委與里長和學生一起參訪社區營造;而劉素芬與辛法春老師更是長期以多元的活動,來推動青銀共學和世代共融。在每位老師未來繼續深化高齡議題的教研下,並且將講座、活動、參訪等有系統的記錄下來,也將讓臺北大學的高齡議題更具特色。

接下來主題進入「高齡社區照顧學分學程」,為了面對產業對於跨科際人才的需求,學程的用意即是在鼓勵同學在就學期間,能選修跨科系來擴大學習的視野,並在畢業時,可以得到專業的認證,有助於未來就業。年初教育部訪視時,即對學程修業人數相當重視,希望透過計畫達到人才培育之效果,此學程也由共同主持人劉素芬老師主責推動,老師們則陸續熱心的提供建議。劉素芬老師表示,高齡學程分為「基礎課程」及「應用課程」,學生在兩類課程中,各擇兩門完成15學分,即可得到學程認證;另也有門檻較低的「微學程」,只要各擇一門修課,完成8學分即可得到認證。推動這幾年來,高齡學程的人數雖有增長,但仍有很多障礙,需要子計畫老師們集思廣益,讓更多學生願意修習高齡學分學程。

電資院林道通老師首先回應,學程的推動要從「推廣」及「輔導修畢」兩點著手,大一、大二階段,要先讓學生知道有此學程,並且體認是對自己有益的,在修課上可以開始規劃;到了大三、大四,就要動之以情或說之以理,讓學生可以完成學程。而林予安老師也回應,應該要有更多的資源介入輔導,例如修課地圖、專人規劃等,讓學生可以有諮詢的管道;甚至誘因對學生來說也很重要,例如修畢送筆電、ipod等,或許能讓學生有更強的動機。對高齡學程有興趣的同學,也可點以下連結,並選取「高齡社區照顧學分學程」來了解修課內容。

高齡學分學程簡介

高齡社區照顧學分學程 - 學程拼圖 - 國立臺北大學 數位學習系統 (ntpu.edu.tw)

另外為了回應台灣超高齡化的趨勢與社會需求,大學端也要做好準備,而《學老誌》及「高齡學程」就是兩大重點。《學老誌》」能集結校內老師們的專業、演講、以及周邊的成功老化案例,推出可以陪伴台灣高齡者面對老化的實用知識;接下來將要運用北大學生的能量,將《學老誌》帶入家庭內,讓代間可以關注老化議題,進而提升學生的家長對於老化的認知與準備。後續USR計畫即將與北大圖書館合作辦理「爸媽學老 我抽電腦」-北大學老家庭培力方案,透過豐富獎品抽獎活動,讓學生與家長認識《學老誌》;會中許多老師也都很認同,並且歡迎到課堂上宣導,也規劃與課程中的作業一起結合推動。

未來也需要從網路的視角來報導北大的特色高齡議題,這部分經濟系林茂廷老師正研究將社科院的Mediumyoutube、學老誌整合在同一個網頁中,將USR計劃的資訊整合起來,未來只要給一個入口,就可以把計畫中所有的成果整合在一起。而犯研所黃蘭媖老師表示目前高齡犯罪的狀況非常嚴重,建議未來《學老誌》可以與執法與矯治單位合作,例如八德女監內常辦理徵文比賽,幫助高齡受刑人回歸社會。社工系張菁芬老師則提到高齡新住民也在老化當中,如桃園南區新住民中心都是她可以接觸到的單位;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也回饋,美國有一些音樂資料庫在收集「母親教我的歌」,也可以讓更多新住民的文化歌謠傳承下來。老師們熱烈的回應,幫助計畫未來可以有更大的社會影響力。

今年深耕型USR計畫共計有15位校內老師參與,分別來自社科院、電資院、法學院、通識中心等四單位六科系。也由於有越來越多的老師們加入,讓深耕型的計畫面貌更加多元,產出更加豐富,希望透過跨院跨領域老師間的合作,可以建立臺北大學在高齡議題上的特色,也一起為台灣面對超高齡社會善盡大學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