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USR】北大光榮扶輪社推廣《學老誌》

國立臺北大學社科院USR計畫長期獲得北大光榮扶輪社的支持,從2018年起,即在當時陳呈緯社長的支持下,發展出聖誕點燈的合作,同時也獲得歷屆鍾子康、廖宜琨、張敏傑等社長的支持,已經連續點燈六年,並且結合遠雄八大的社區點燈,成為臺北大學城的年度盛事。為進一步深化北大光榮扶輪社與臺北大學間的合作,現任社長謝曜宇於410日,再度邀請USR計畫主持人曾敏傑教授,至該社例會報告《學老誌》的創刊,並向現場20名社員介紹多年來臺北大學在高齡的服務情形,以探索未來雙方創新的方案合作。

會中由USR計畫主持人曾敏傑教授簡報《學老誌》的創刊背景,包括如何開始從2017年執行大學社會實踐計畫,也從種子型計畫關注弱勢人口群的服務,到萌芽型關心臺北大學城的發展,以至深耕型聚焦在高齡化議題的因應。用四十分鐘回顧了六年來的在地高齡服務成果,以及2023年《學老誌》創刊的經過,最後也逐一介紹前三期《學老誌》的主要內容和特色。

演講中,曾敏傑教授特別提及臺北大學推動青銀共學的經驗,顯示在課堂與校園中創造跨年齡的學習環境,的確可以改善世代關係,也可以讓年輕人從長輩身上獲益許多。這不僅是國際的趨勢,也是未來大學重新界定公共角色中重要的議題,因為全世界各大學都正在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並存的現象,大學關門不僅是台灣的常態,也是西方大學正在面臨的挑戰,而可能的因應方式,便是美國高齡學會於2019年提出的呼籲,大學應該正視高齡化帶來的挑戰和契機。

《學老誌》目前已經按時出刊三期,內容更加的多元豐富,撰稿者有學者、專家、律師、醫師、NPO幹部、老師、教練、企業經理、社區主委、退休長者等;而主題更廣泛涉及如觀念、法律、健康、運動、財務、學習、社群、生活、文史、旅行、科技、方案、防詐、助人、照護等等面向。如今在國家圖書館、各大學圖書館、公立圖書館等,都可以免費下載瀏覽,同時也有書面、LineFacebook等多元的平台可以閱讀,未來也將繼續開發影音檔,以及專屬的App,來方便各界人士方便閱讀,並透過認真「學老」,來強化個人面對老化的準備。

會後謝曜宇社長也表示,扶輪社正是一個跨年齡的社會團體,也是一個相互學習的團體,社員從事不同的工作,也存在年齡間的差異,彼此理念相同,一起透過合作治理團體,投入社區和社會公益,也擴大個人成長的視野;尤其近年來扶輪社對於招募年輕新血也十分重視,鼓勵學生參與扶輪活動,當天即有兩位獲得扶輪獎學金的北大同學,也在會場聽講及學習。

下屆社長當選人、也是臺北大學公行系的劉坤億教授也表示,北大光榮扶輪社是北大特區內唯一的扶輪社,而臺北大學更是在地重要的資產,未來如何推動兩個「北大」共同合作,是社員共同的目標,也希望有機會來參訪USR活動,特別是可以在輪椅族服務上發展出合作。目前該社即有社員具備高齡活動帶領的證照,透過扶輪社的資源,與臺北大學相互協力,一起為在地創造高齡友善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