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USR】2024年超高齡自學方案開始徵件

為鼓勵臺北大學的同學積極想像2025年以後,我國在進入超高齡社會之際,所面臨個人、家庭、社區、學校、與社會相關議題,社科院USR計畫鼓勵於正規課程之外,學生自組學習團隊研提計畫並付諸行動。計畫主持人暨高齡與社區研究中心主任曾敏傑教授,於2024年2月27日中午12點,透過社工系大二導生聚會,向30多位學生介紹「USR超高齡自學行動方案」,期待藉由USR計畫多年在地實踐的經驗,以及在老師、社團的協助支持下,讓學生主動從實做中學習、了解高齡議題,提前培養未來超高齡社會所需之能力。

去年徵件的計劃類型分成三類,第一類為學習型,鼓勵學生針對高齡社會相關主題與知能進行自學、辦理講座、舉辦培訓等;第二為服務型,鼓勵學生針對高齡需求推動在地服務、活動帶領、科技促進或支持團體等;第三類為協力型,鼓勵學生組成青銀團隊進行世代交流、共同學習、社區服務或在地實踐等。今年特別增加推廣型,期待學生激發創意,針對《學老誌》與學老理念,推廣青銀世代閱讀、回饋、討論、撰述及研發等方案。

現場也與學生介紹2023年6組高齡自學方案的豐沛成果,包括學習型1組,由社工系學會舉辦的「議題咖啡廳」;服務型有2組,分別是公行系學生推動的「青銀歡唱共樂方案」,以及社工系學生推動的「高齡助人工作者的多元樣貌」。另學習暨服務型則有2組,分別是北大管樂團推動的「管樂團社區服務暨重奏音樂會」,以及晨星鋼琴社推動的「青銀共學下的音樂饗宴」。而學習暨協力型也有1組,是由社工系學生推動的「『輪』到你來DIY」。

除了自學成果多元豐富外,自學行動方案中也有持續穩定的合作呈現, 如2023年獲得教育部評選為全國大學社團特優的北大管樂團,就是長期投入大學社會實踐,不只成為全國知名的學生社團,並透過音樂傳遞愛心,包括受邀到罕見疾病基金會位於關西的身障服務中心,以優美的樂曲帶給病友難忘的時光。今年北大管樂團也已經在鄒佳宏老師的指導下,規劃繼續提出自學方案,除在校園演出給臺北大學城的高齡長輩欣賞外,擬將精湛演出帶到位於三峽的臺北榮民之家,讓鮮少有機會聆聽演奏會的榮民伯伯能夠盡情享受音樂之美。

曾敏傑在導生聚會的最後總結,期望透過USR計畫的支持,讓學生從小組協力、設定議題、主動學習、推動服務到貢獻高齡,統整課程所學與在地場域關係,以自學團體在行動中養成未來因應超高齡所需之知能,或投入有助於高齡者面對老化之相關服務;同時也讓學生能針對自己的興趣,以及觀察,發想出各式不同的方案,厚植學生在超高齡社會中的能力,透過團隊協力,發展出課堂以外的學習目標與自我成長。

即日起開放徵件至4月30日止,歡迎本校學生自由跨系組隊,或加入社區高齡長者共同提案,依據高齡相關主題與計畫類型,自主創意發想,並提交計畫書乙份;團隊成員應以國立臺北大學在學學生為原則,或得由學生邀集外校學生與社區人士共同參與,並應有一名老師或專家擔任指導。初審後將擇優邀請學生團隊當面討論,依計畫內容與需求給予補助,每案補助經費以3,000元至30,000元為原則。更多訊息及徵件內容、計畫書格式請詳見附件「臺北大學USR超高齡自學行動方案」,或來電02-8674-1111*67227,社科院USR計畫辦公室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