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USR】2022-05-19 培力老人據點運用線上社群媒體

國立臺北大學社科院USR計畫為推動大學在地社會責任,透過育成台灣鳶山社會實踐協會,扮演新北市社會局與在地老人據點的窗口,合計已有50個在地老人據點加入培力計畫,涵蓋了三峽、鶯歌、土城、及樹林等共四個行政區。為克服疫情對於在地據點經營的影響,社科院USR計畫先是結合鳶山社會實踐協會,於去年起透過線上視訊會議方式,陸續辦理線上平台操作教學、聯繫會議及志工培力工作坊等,已建構在地老人據點網路連結能力,並繼續透過線上方式培力據點發展。

為輔導各據點業務之執行,社科院USR計畫與鳶山協會並於111519日上午1012點,辦理今年度第二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聯繫會報,因應疫情尚不穩定,故以線上方式辦理一場次,四區據點共有29處單位參與會議,另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老人福利科三位區域承辦人員也一同與會,合計共有42人參與。

本次會議上半場由鳶山協會專員進行會報彙整,以及宣傳輔導團今年度的活動期程,同時也因應今年度據點經費補助項目的調整,另就上半年度核銷事項進行說明,以利後續行政作業。在線上會議的會報過程中,協會專員也設計簡單的問答題,並透過視訊會議中的留言區和大家進行問答互動,以即時掌握參與人員對於會議內容的理解程度並增進互動性。

會議下半場,則是邀請到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的李泓陞同學分享線上社群媒體教學與運用,李同學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何謂「社群媒體」,接著介紹現今常用的線上社群媒體,包含FacebookInstagramLINE,並列點說明各自的特色與差異。接著透過操作畫面截圖、以步驟化的方式,帶領社區據點人員開設Facebook粉絲專頁。除介紹粉絲專頁的設立外,更同場加映分享社群媒體的發文小技巧,如拍照的比例調整、於文章中加入Hashtag主題標籤等,一共介紹六項實用好上手的技巧,以提高粉絲專頁貼文的能見度,並將據點的課程花絮與成果分享出去。

講座尾聲,參與人員也紛紛將自家據點的Facebook粉絲專頁連結貼到視訊會議中的聊天室,並彼此邀請按讚關注、互相交流分享,氣氛十分熱絡,同時也給予今日的講者李同學高度肯定。透過本次講座,據點們也初步了解線上社群媒體的運用,會後更有單位開始認真經營起據點的Facebook粉絲專頁,期望透過線上社群媒體與長輩、家屬們互動,同時也向大眾分享據點的點點滴滴,藉此吸引更多長者前來參與據點活動。

 為輔導據點業務之執行、培力在地據點發展,社科院USR也將持續與鳶山協會合作,透過定期性聯繫會報方式增進據點執行能力,並認識與瞭解據點專業職能與相關需求,以開發相關輔導資源,並提升據點功能與工作人員多元知能,讓臺北大學的資源與據點分享,進而達到在地連結、健康老化、社會參與、在地共融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