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UFO】2020-06-29 UFO職涯講座-社工出走中

UFO職涯講座-社工出走中

本次社科院UFO職涯講座的主題為「社工出走中」,是由社工系劉素芬老師所主辦,有感於學生到了大三、大四時,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適合做社工,也納悶若不做社工、還能做甚麼工作?因而存在對未來職涯的惶恐不安。為了解答學生們對職涯的惶恐,交流學生們對職涯的疑問,劉老師特別邀請社工系畢業生,同時分別跨足法律、科技與金融產業的學長姊們返校,與學弟妹們分享跨領域求職的心路歷程。

2020年6月23日正午,一群對未來感到徬徨的社工系學生們,集中在社科院203翻轉教室,期待畢業的學長姊為他們指點迷津,原以為這場講座只有社工系的學生會前來,殊不知這個新穎的題目,也吸引了不動產系與法律系的學生,現場共有20名學生出席聆聽。透過社工系學長姊的跨領域職涯經驗,讓本校同學們對於未來職場有更具體的想像,也對跨領域的職涯樣貌有更多的瞭解。

第一位講者是李諭奇學長,他在校期間曾雙主修社工系與法律系,現任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新北分會的專職律師,並於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進修,工作主要在協助弱勢者所需要的法律服務與諮詢。談到如何結合社工所學,並應用到律師工作中,李學長表示法扶工作會接觸到不同生活背景的服務對象,社工系的訓練讓他能駕輕就熟的與案主溝通、探詢需求,對於案主有更深的理解與認同。此外,法扶與社會福利機構也有密切的連結,因此除了法律協助外,社會資源的媒合也是他的優勢與強項。在演講過程中,對於有意願雙主修法律系、或轉系到法律系的同學而言,都感到十分受用,也在過程中有許多建設性的詢答。

第二位講者是劉家豪學長,他自大學期間便對於老人、長照領域備感興趣,畢業後直接進入兆如老人安養護中心擔任社工師,而後因緣際會來到諾亞克科技公司,以社工相關背景資歷擔任PM工作。工作內容主要為針對現在長照體系的電腦管理系統,與各社福單位主管做商談,以便針對實務現況需求做系統優化。劉學長談到為何會離開社工行業、選擇到科技公司任職的緣由,他說由於大學期間努力嘗試跨領域的學習,如修習家事法學分學程、辦理原住民或兒童服務性營隊、社工實習、以及打工等多元的經驗,讓他看見自我的潛能,也慢慢釐清自己期待的未來,也藉此開始探索未來職場的樣貌。

劉學長接著介紹科技業如何與社工專業做結合,首先是目前工作客戶皆為長照體系的機構,因此仰賴過去長照領域的知識與經驗,能在商談過程中,與各機構長官有共同熟悉的語言,對於機構的問題與困難更能感同身受。再者是跨團隊的合作,學長將實務工作者對於電腦系統的操作困難,精確的反映給工程師進行系統優化,這十分需要溝通能力,以及對於彼此專業的認識。劉學長笑著說,他一開始工作時,常被工程師罵,因為工程師無法理解實務的問題點、以及應如何修正。最後,劉學長強調在「方案設計」課程中的收穫,讓他具備了撰寫投標政府專案計畫書的基本能力。

第三位講者是吳宜樺學姐,她於社工系畢業後,先後擔任本校社工系行政助理、新北市學校社工師後,發覺自己不能夠安於現狀,因此轉職於南山人壽保險公司擔任業務代表。當時對於吳學姐轉職保險業務,身旁的好友們紛紛給予關心,同時也有不少質疑,「我以為妳要當社工20年耶!」、「妳還好嗎,為什麼要去做保險呢?」,但吳學姐分享她深思熟慮、不斷探詢自我之後,得到未來職場的圖像與規劃,認為這項工作結合了她的能力與興趣,包含多元學習、資源網絡的拓展、時間與財富的自由、及助人等元素。

吳學姊也提到,從過去的工作經驗中,看見脆弱家庭並非一開始就是如此,主要是因為家中經濟支柱發生意外事件,導致家庭經濟就此分崩離析,這也讓她看見保險的價值與意義。而吳學姐運用社工專業能力,與客戶建立關係與信任感、有次序性的問題解決能力,以及熟悉家庭、個案的需求評估,讓社工系的專業養成,都有助於她在商談的過程中,瞭解客戶的價值觀、態度及人生規劃,並擬定出合適的保險組合。最後吳學姐引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一段話,獻給對未來徬徨的學弟妹,「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也期許學生們能無所畏懼的往前邁進,不要對陌生、未知的環境感到害怕,而限制了自己的成長。

今天的分享中,講者們也提到,面對未知的未來,要時刻去思考自己擁有甚麼、喜歡甚麼,看清自己、瞭解自己,才能知道自己想走甚麼路;也提到無論在那個領域,也要隨時察覺自己的情緒與狀態,把自己照顧好,才有能量服務別人。

三位學長姊的演說中一再的提到,過去社工系所給予的訓練,讓他們在職場中能夠瞭解客戶、透過聆聽洞察客戶需求,這些能力是他們在職場中能過關斬將的法寶。這些能力也是社科院UFO計畫所重視的「人文關懷」能力,包括推動中的青銀共學、青銀共餐、高齡與障礙學程等,都是希望學生能夠透過接觸不同世代,培養跨世代的溝通與相處能力,更進一步培養出人文關懷。三位講者不約而同地提及「人文關懷」能力的重要,也證實了職場中能讓自己更突出的能力,不一定是生冷的知識與技術,而是對於人的理解與熱情,也就是有溫度的人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