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UFO】2020-06-29 自學成果豐碩-「易徑玩樂老人服務模式」

UFO自學成果豐碩-「易徑玩樂老人服務模式」

6月24日下午三時在社科院翻轉教室,本學期社科院USR計畫的第51場三鶯樹論壇,由一群學生來分享學生自學的成果,這支由王雅蘭、汪芸涵、王昱晶、陳力瑜、游翼慈、楊佳容、高紹強、吳璠、彭思潔、凃奕豪共十名組成的團隊,是社科院UFO計畫的第四支學生自主學習團體,也是由社工系、社工所、USR與UFO計畫助理、以及一位因疫情滯台的留美學生所組成。當日的成果發表,十位同學全數到齊並輪流上台,現場也準備了簡報、遊戲道具、服務時的影片、帶領遊戲、並進行討論,而這場與眾不同的成果發表,也吸引了社工系曾敏傑、林昭吟、游以安、與魏希聖老師的出席與指導。

同學們藉著參與游以安老師的一項USR子題計畫,引介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曾家達教授,來校推廣「加拿大PID認知障礙者服務模式」工作坊的機會,一邊進行研習與線上督導;更在UFO計畫的支持之下,組成學生自主學習團體,在新北市三峽北大公共托老中心演練所學、服務長輩。之前的論壇中,曾邀請托老中心的朱若慈主任來分享她的服務經驗,當時朱主任就對我們同學的服務讚譽有加,今天終於有機會透過發表會,來瞭解這群社工系的同學帶給公托中心什麼樣的改變,以及是什麼原因令朱主任大力稱讚這群同學。

鼓勵學生們發現問題、瞭解問題、解決問題,在老師們的帶領下透過自主學習社群,讓課程不再侷限於教室內,可以集結同學與同好,用更多元、更有創意的方式來進行主動學習。就在聽完一次的演講後,終於讓這十名學生自發組成學習社群,經由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社工學院曾家達教授,同時也是PID的開發者指導之下,再結合社工系游以安老師的遊戲治療專長,從旁督導與提供建議,最後再由社工系曾敏傑老師媒合UFO計畫結合自主學習,終於讓這群同學在托老中心實際操作,走完一段研習、演練、督導、與發表的完整學習之旅。

一開始主持人陳力瑜助理先藉由兩個遊戲,讓我們直接瞭解PID的核心目標,透過兩種素材-布玩偶和塑膠汽車,讓與會的同學們經由腦力激盪來設計遊戲,同學們踴躍的發表意見,沒想到在短短的七分鐘內,居然可以想到近二十種的玩法。有了暖身活動之後,主持人開始向我們介紹PID易徑玩樂的理念、理論、需境特量評估(N3Cs)、六領域(6D)等等的背後脈絡;其中重要的精神是「刺激 + 活動 = 希望」,藉由循序漸進的活動與刺激設計,讓有認知障礙的長輩,也就是我們所稱的失智長者,可以經由遊戲刺激創造他們的希望感,並用8-10分鐘的時間來進行遊戲,維持長輩們的高亢情緒與新鮮感。此外還可以用運動、音樂、舞蹈、練習、工藝、表演等多元的方式,穿插在團體活動中,並將主體性交由失智的長輩,由訓練過的學生們幫助他們成為團體的主體者,不再框架於被動的參與者、被服務者。

我們也在情境影片中,看到長輩們的改變,從原本的不願意加入,到後來的專心投入,其參與度與肢體行為轉變的過程,並不是想像中的簡單與容易,需要有長時間的默契培養、訓練,才得以向我們展現最好的一刻。我們常常在想要如何「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卻從未想過「不要讓長輩輸在終點」,誠如曾家達老師所說,「失智是人生經驗、並非疾病」,在朝向高齡化的社會中,我們雖已開始正視老化的所帶來的問題,卻還是將主導權握在家人手中;家中長輩一生為家人開創人生的未來,我們也應當在他們人生最後的一段旅程中,寫下可行的、有意義的、以及精采的一頁,而非只是等待、靜默、與缺乏顏色的生活。

一群由碩士班、學士班、與助理組成的自主學習團體,讓我們在UFO計畫中看到學生學習的主動、團體的凝聚、以及對於專業的追求;同樣的在三峽公托中心的演練與服務長者,也讓我們看到USR計畫的在地性、實踐性、以及利他性。這場學生自學成果的發表,讓我們看見更多的可能,學習不再僅侷限在教室裡,可以結合課程、研習、機構、計畫、與網上專業督導等,並運用我們的所學來幫助更多的人。誰說USR不能和UFO結合?我們就嘗試擦撞出學習與實踐的火花。